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简单粗暴:关于黑色系走势 来自上下游的十一个观点
2017年06月20日 09:41
  6月15日,中粮期货工业品部邀请黑色圈内矿山、钢厂、贸易商、钢铁电商、投资机构、行业资讯机构等业内人士,在黄浦江边共同把酒夜话黑色系期货2017年下半年市场观点及交易策略,讨论嘉宾座谈讨论精华观点纪要如下:
  观点一
  结论:
  下半年供应有瓶颈,需求“淡季不淡”,市场低估了需求,今年秋储有机会,关注“秋储机”,相比螺纹最看好热卷;交易策略优先推荐多热卷,市场波动时可适当空螺纹1801进行保护(但不是基于卷螺差的逻辑)。
  核心逻辑:
  1、上半年市场普遍低估了地条钢对产量减少的影响,下半年市场高估了电炉钢的产量增量,电炉新增产能年化约2300万吨。据调研行业专家及协会相关人士,受电弧炉电极、变压器等环节限制,电炉产量真正释放预计到了2018年。
  2、需求淡季不淡,家电有亮点,汽车、机械等下游行业也错。调研数据显示国内钢厂热轧转产螺纹产量约200万吨,螺纹相对热卷压力大些;公司成交量数据显示热卷销量近期出现明显增加,看好后市热卷行情。
  3、环保“2+26”政策对下半年供应影响将非常大,可能成为下半年影响供应的导火索。
  观点二
  结论:
  看好热卷。优先推荐下半年热卷单边和卷螺差交易机会。
  一是钢厂检修减产等因素首先冲击的是热卷,
  二是卷板转螺纹影响供应,
  三是热卷下游冷轧库存低,有补库存需求,公司目前的热卷库存很低,钢厂热卷订单增量明显增加,
  四是热卷价格下行过大有修复需求。
  观点三
  结论:
  螺纹看宽幅震荡、重心上移(震荡区间落在2900-3400概率较大)对热卷不是特别乐观,对铁矿不看好,1709见到400的概率是确定的。操作建议方面由于宽幅震荡操作难度加大,具体操作进出场点要结合自身的交易周期、风险偏好。
  螺纹宽幅震荡基于利润可持续性、成本支撑、环保政策扰动、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因素综合考量。
  一是横向纵向对比看螺纹目前的高利润持续性不看好,加上高基差影响会造成价格波动;
  二是基于成本支撑不强角度;下半年铁矿偏悲观下行概率较大,但要关注矿山保值头寸对盘面价格的冲击;此外“双焦”很难出现去年国庆后的17连阳行情,目前煤焦主产地山西地区的煤炭、焦化对后市预期不高;
  三是下半年“2+26”环保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如果严格执行对钢厂限产将对供应冲击很大,但从钢厂环保人士了解该政策最终执行采取“政策松紧阶段平衡”的概率较;
  四是宏观方面市场预期下半年偏悲观,比如货币政策的利率走高、财政方面赤字率上升等影响。
  观点四
  结论:
  对铁矿石后市谨慎偏悲观。
  1、近期唐山地区钢厂铁矿采购量有所增加,采购频率增加,公司仍以减库存操作为主;铁矿石下跌空间不大,预计50美元/干吨左右会少量补库。
  2、近期双焦盘面波动大,特别是这几天煤焦比上升到1.55,关注后市空焦化利润机会。
  3、线材市场近期正常发货,转产螺纹量不大。
  观点五
  结论:
  铁矿石向上没动力,向下没空间,整体仍偏空,但不会出现快速大幅下跌行情。
  1、铁矿石除了港口库存高外,钢厂对铁矿石选择空间大,盘面价格破50概率大,但跌破40的概率也不大。
  2、钢厂场内库存不高,有潜在补库需求。
  3、国产矿维持供应偏平,外矿供应增加。
  4、大商所交割品标准调整逐渐明确,但调整时间晚,市场价格会消化交割品标准调整影响。
  观点六
  结论:
  焦煤、铁矿看跌;螺纹逢前低做多,短期、中长期相对看好卷板机会大。
  1、从供需角度,5月出口好转,热轧压力最小,供应偏紧,卷板下游需求明显回升暂时未到,但季节性需求好转有望到来;
  2、从价格角度,卷螺价差正常应在50左右,需要修复;
  3、从成本塌陷角度看,螺纹、热卷下行空间不大。
  观点七
  结论:
  螺纹看震荡,焦煤看空;交易推荐空焦煤或做空焦化厂利润。
  1、前期热卷价格出现超跌,热卷下游出现抗跌;
  2、目前热卷价差修复,下游镀锌、彩涂对价格支撑不强;
  3、焦煤澳煤复产,焦化厂利润高,市场普遍预期焦煤偏空。
  观点八
  结论:
  铁矿石不看好,螺纹钢多空都有理由,螺纹市场短期波动明显;操作方面铁矿石逢反弹做空,螺纹市场短期高抛低吸可行。
  1、铁矿石港口库存过高,需求接近天花板;
  2、矿石远月可能升水,但很难保持,窗口机会出现时间短;
  3、原料如矿石起到类似“秤砣”作用,对螺纹价格有拖拽作用;
  4、钢厂维持低库存主要是受港口库存过高压制;
  5、汽车是出现明确走弱拐点的下游行业之一,目前看不到汽车转向的情况发生;
  6、黑色系期货受钢铁行业资讯提供“一家独大”影响,很容易形成同质化交易,市场参与者“跑得快”操作明显。
  观点九
  结论:
  现在黑色波动大,套利、短线操作为主。
  1、看好热卷,做了一部分热卷正套;
  2、空钢厂利润只能阶段性进行操作,没有趋势性机会。
  观点十
  结论:
  7月份铁矿石市场相对6月份将有所好转。
  1、6月份海漂货供应量大,放量多于矿山低库存策略和半年报有关;
  2、有钢厂近期接打折海漂货增加;
  3、钢厂现在选货偏好低硅、低铝矿粉;
  4、7月份矿山压力相比6月下降;
  5、非主流矿山海漂货打折幅度很大,有部分矿山减产出现。
  观点十一
  结论:
  钢材产量供应短期内增幅不大,电炉钢7-10月份逐渐投产,6月份投产很少,投产速度慢,下半年新增电炉钢产能1000万吨左右。
  1、新增电炉钢约4500万吨/年左右;
  2、中频炉产量下降约7000万吨,大部分减量出现在3月份以后;
  3、影响电炉投产主要因素是政策,电极、变压器等影响不大,电炉钢企业对政策敏感度高;
  4、目前电弧炉钢利润超过1000元/吨。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