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钢厂利润还要走好?螺、矿价格绝对判断?2017年06月21日 09:23
  核心观点
  螺纹钢价格从盘面利润来看我觉得是偏多,目前盘面期货价格贴水现货大概是六七百,个人觉得至少在4个月时间内经济不会出现明显下行,更多的是偏平稳状态,因为前期和二季度大家对经济预期下调的非常厉害,非常悲观之下才有这么大的贴水,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修正。
  目前钢铁企业盈利约1000块,这么高的盈利是匪夷所思的。现实情况是这么高的ROE水平,一定是对应整个行业开工率非常高的状态,在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种利润才会产生。
  整体产业链库存压的很低,钢厂的可用天数也压的非常低,再往下打,即使2015年最差经济崩溃的情况来说,当时的铁矿石价格也就跌到36、37美金左右,现在是50多美金,最多再跌10美金,成本再塌陷100块,没有多少空间了,大概是这样的判断文|笃慧中泰证券钢铁团队编辑|对冲研投经授权发布
  问:今年5月的新开工面积小幅下滑,销售也下滑很多,所以大家的一致预期是下半年经济不行,但从另一个角度,现在库存水平比较低,基本和2010年的库存水平相当,这两者一个利多一个利空,请问二者的强弱?
  答:3月-5月所谓的房地产销售上涨和下降都是基数问题,3-5月基本是平的,因为贷款利率上行速度慢,导致今年房地产销售端下降幅度会比大家预期好很多,今年的房地产销售下滑可能在5%以内,由于库存进一步降低,地产投资不会差。
  问:这两天反弹可能更多是由于流动性改善预期所驱动,这是否意味着大家对整个流动性的预期改善,如果这个预期发生改变,是否意味着短期的反弹会结束?这样是否对整个钢铁板块的反弹周期难以把握节奏?
  答:之前是,现在有点不同。因为一般来看成长股对通胀和利率变化是最敏感的,5月11号之后,确实有阶段成长股反弹是比周期股好的,可以认为是流动主导因素。
  但是最近这段时间市场表现,周期股最近反弹幅度比成长股要大,就无法用流动性来完全解释。
  此前估值的下压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是利率上行会压缩整体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水平,第二是全社会对经济中长期预期比较悲观,大家都觉得经济复苏和盈利不可持续。
  从5月11日开始权益资产都出现了反弹,但大家对经济的中长期预期从5月11日之后没有得到改善的。最近开始更多是大家对经济的中长期预期出现修正,第二点的影响会比第一点更重要。
  问:如果经济真的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差,那是否意味着大家对整个宽松的预期就会比原先降低?从债券的角度来说,本身经济调整就是昙花一现。
  答:是。如果一切按照我的逻辑推演发生,接近于2002年的周期,2002-2004年扩能是一种需求,扩充出来之后是供给,在扩能的情况下,经济非常好,2002-2004年经济很牛,但股票很熊,当时也是这种情况,资金脱虚向实,2003年是五朵金花,整体市场估值来说受到压缩。
  问:想请教一下您关于螺纹钢期货价格的大致判断?
  答:螺纹钢价格从盘面利润来看我觉得是偏多,目前盘面期货价格贴水现货大概是六七百,个人觉得至少在4个月时间内经济不会出现明显下行,更多的是偏平稳状态,因为前期和二季度大家对经济预期下调的非常厉害,非常悲观之下才有这么大的贴水,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修正。
  目前钢铁企业盈利约1000块,这么高的盈利是匪夷所思的。现实情况是这么高的ROE水平,一定是对应整个行业开工率非常高的状态,在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种利润才会产生。
  但反过来说,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利润率是合理的,要改变只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需求开始往下走,二是供给出来了。
  从需求端来说,4个月之内我看不到很明显的下行,供给端有些不确定性。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来看,可能新增的情况比大家预期的要少很多,因为很多电炉企业投产需要一定时间,包括人员和产能的准备时间,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估计就是几百万吨到一千万吨,对于产品的利润来说,我个人也不觉得有很大的压缩空间,这是我的观点。
  问:信贷现在基本分部门来看,政府、居民、企业都在降杠杆,居民这块是房地产贷款,房地产贷款一直没怎么下降,这可能是支撑前期房地产销售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未来居民的房地产信贷被压缩,地产销售您觉得是否会进一步下降?
  答:会下降,今年房地产来说,3·17央行出手的地产调控已经产生影响了,由于贷款利率上升速度慢了,导致房地产的销售端下滑速度比大家想的慢一些,所以今年经济就是偏平的走势。
  问:想请教您对铁矿石价格的后期判断,如果矿石现在基本面比较差,那螺纹钢的价格是否能维持住,且盈利能保持扩大?
  答:铁矿石价格确实基本面不行,因为矿石和钢铁周期不同步,一般中游制造业的产能投资是2年左右,钢铁2012年盈利开始逐步下滑,2012年下滑之后,投资端开始逐渐萎缩,2014年之后没什么新增产能。
  上游采掘业不太一样,真正价格崩溃是在2014年,比制造业晚了两年,产能周期很长,钢铁一般是两年,但采掘业是5—8年,今年海外铁矿石是8000-1亿吨的净增增量。
  去年经济是V型反转,而今年是走平的状态,走平意味着需求没增加,供给多了价格一定会跌,从96美金跌到现在的54美金,基本是腰斩,但我不觉得目前位置上还有很大的绝对跌幅。
  因为目前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好,它不是经济崩溃,整体产业链库存压的很低,钢厂的可用天数也压的非常低,再往下打,即使2015年最差经济崩溃的情况来说,当时的铁矿石价格也就跌到36、37美金左右,现在是50多美金,最多再跌10美金,成本再塌陷100块,没有多少空间了,大概是这样的判断。
  问:您怎么看有色,比如铝,如何排序?
  答:铜和铝来说我个人觉得都一样,工业金属价格需求端都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球的一半,不仅是钢铁占全球的一半,像铜、铝、铅等都占一半,中国的经济没问题它们都没问题,供给端也是在2014年左右修复资产负债表,供给端调整也非常充分.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反弹,如果是采掘业我不知道它们的周期怎么样,是否像铁矿石的周期一样晚一点,但制造业来说,差不多都是在2012年开始盈利下滑,2014年之后开始修复资产负债表.
  整体方向上,有色和钢铁不会有很大的差异,都是本源的东西。市场整体偏好来说,我觉得可能市场对有色更偏好一些,改变大家对钢铁的认识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跨度,我作为钢铁研究员,我可能更喜欢钢铁一些。
  问:如何进行排序?
  答:我觉得化工、钢铁、有色、煤炭、建材。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