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证监会: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相关制度2017年06月22日 08:59
  6月21日凌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随后的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1日晚间在参加央视财经评论时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后,会吸引一些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对部分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形成制约。而如果资金进出太快,可能会对国内外汇市场带来挑战。同时,MSCI将在境外推出一些风险管理工具,中国证监会未来需要面对如何进行跨境衍生品的监管协调等问题。
  对于应对上述风险和挑战,方星海表示很有信心。他说,长期资金的进入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风平浪静好行船,一些改革措施也会尽快推出。同时,方星海透露,在与MSCI的谈判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坚持了两条底线:一是不管推出任何衍生产品都不能影响国内市场;二是重要的衍生产品流动性要留在国内,也即场内衍生品还是需要监管部门审批。
  部分机构人士后续发表观点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方案正面且超预期,但短期影响有限,只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中间步骤。参考韩国台湾等新兴市场,以初始较低比例纳入MSCI到全部市值纳入指数,花费了6~10年时间。
  根据MSCI的公告,方案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本次纳入A股数量由原来的169只提升到222只,占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由0.5%提升至0.73%。二是,MSCI明确将于2018年5月和2018年8月分两步开始纳入计划,若互联互通机制中单日额度限制被取消或者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修改为一次性实施方案。MSCI将先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8月再推出MSCI中国暂行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暂行指数,供投资者选择。
  华泰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体系,在纳入比例和入选成分股两个方面超出市场预期,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股票个数从提案的19个和7个分别提升至31个和19个,金融板块股票个数占比从15%上升至23%。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表示,A股纳入MSCI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投资者增加了新的投资机遇。行业板块方面,将中长期利好A股大消费行业,尤其是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白马消费股。
  对于A股接下来的国际化进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认为,A股纳入比例进度将视中国整体资本市场开放的程度以及A股投资限制的降低而进一步提高。胡文洲表示,未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除了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以外,也考虑加入中等市值股票。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