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起底万达集团的A股“朋友圈”2017年06月23日 09:04
  一则传言,引发了一场暴跌。
  这一次的“受害者”是著名民营企业万达集团。传闻的内容大致是,近期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均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理由并未提及,同时有近一个月来万达债券成交活跃的“佐证”。
  受此影响,万达集团股票、债券突然同步暴跌。
  万达集团及万达商业地产当天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日常运营一切正常,现金流充裕,无任何偿债风险”。万达电影22日晚间亦公告类似内容,公司股票将于23日起复牌。
  资料显示,万达集团资产近8000亿元,一年营收超过2500亿元,集团从大连起步,目前已发展成全球化的超级商业集团。在集团的官方表述里,万达商业是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电影院线是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万达影视是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
  多元化做大,资本化做强,是民营企业集团的普遍发展路径。近年来,万达集团不断把触角伸至A股市场。特别在商业及文化板块,万达集团与资本市场互动频繁。2015年1月,万达集团旗下万达电影(原万达院线)率先登陆A股,紧接着,万达商业地产宣布从港股私有化退市,转而寻求在A股上市。
  万达电影的A股“片场”
  万达电影与万达影视携手构筑起万达集团的影视生态圈。
  万达电影前身即万达院线,公司于2015年1月22日上市,为国内最早登陆A股的院线公司。受益于国内电影票房增长与A股市场的发展,其国内民营院线龙头地位不断稳固。公司去年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市占率均居全国首位。
  万达影视为万达集团影视制作业务的核心资产。去年5月,万达电影拟将万达影视注入上市公司,借助A股实现电影行业的全产业链整合。
  但去年8月,万达电影宣布中止该重组方案。今年5月,公司将证券简称由“万达院线”变更为“万达电影”,再度彰显其构建影视生态圈的决心。
  在运作上述重组时,万达影视的“豪华”股东阵营也浮出水面。泛海控股、华策影视、新华联、华谊兄弟等多家A股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其中。
  查阅万达影视股东名单,泛海控股旗下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万达影视比例约6.72%;新华联的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有万达影视1.61%的股权;华策影视则于去年3月以约8463万元,购买了万达影视0.53%的股权。
  此外,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万达电影的“老对手”华谊兄弟的身影,华谊兄弟为万达影视股东之一的孚惠映画(天津)企业管理中心的合伙人。
  另外,中文在线于去年9月与万达影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进行电影项目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万达电影与博纳影业签订协议,就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万达电影拟对博纳影业增资3亿元,持有其1.875%股份,双方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等。
  博纳影业同为国内影视制作龙头公司,2010年在美股上市,去年宣布完成私有化,目前已经进入A股上市辅导期。
  分层围猎中的万达商业
  万达集团旗下另外一块重要版图,便是浇筑了万达创始人王健林无数心血的商业地产板块,这一板块被曾经的港股公司万达商业揽入其中。
  2014年12月,王健林携万达商业赴港上市,创下了当时港股市场最大规模IPO。此后,万达商业“水土不服”,不仅估值远远低于同类A股上市公司,其股本结构中实际可流通的股票数量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融资能力大受限制。直至2016年3月30日宣布私有化,公布9家私有化财团,并最终于当年9月退市。
  如果说一部万达商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资本的裂变史,那么在万达商业的这种转变中,到底有多少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万达商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持股5%以上股东除万达集团直接持股43.71%以外,并无A股上市公司身影。然而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在万达商业私有化的进程中,多家A股上市公司隐身于9家私有化财团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就包括皇氏集团、国中水务、杉杉股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中铁、中国平安、中航资本等“中字头”公司。
  回到万达商业私有化财团本身。9个投资实体中的8家都以“WDKnight+罗马数字”命名(编号为I至X,不包含VI和VII),外加RedFortuneGlobalLimited(下称“RFGL”)。其中,WDKnightI至III,以及X四个投资实体系万达集团全资所有。
  具体来看,皇氏集团通过参投上海赛领皇氏基金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后者为RFGL的参与人。资料显示,皇氏集团对上海赛领皇氏基金的认缴出资额为5.1亿元,权益占比51%。按计划,RFGL要约收购万达商业约4310.58万股H股,占要约收购总额的9.2%。通过赛领基金直接参与的还有国中水务,其持有赛领基金11.10%的权益,此部分权益由鹏欣集团受让而来。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中航资本、中国中铁3家“中字头”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也间接参与了万达商业私有化。具体来看,中国平安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享有WDKnightVIII两个有限合伙人100%的管理股份。中航资本全资子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则作为WDKnightIX的有限合伙人参与其中。中国中铁的参与路径与其他买家类似,但层级更深。与之相似,工商银行也通过旗下工银国际间接参与了万达商业私有化。
  此外,新华联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12月投资1亿美元参股万达商业地产,为基石投资者之一,目前仍为其股东。
  除了上市公司自身参与外,前述9个投资实体中,还出现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例如,万达集团可将相关H股或WDKnightI的股份转让予宁波南嘉,而其背后的杉杉控股正是目前杉杉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旷达科技大股东沈介良通过旷达控股集团,以上海赛领博达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伙人身份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分羹”。
  在借壳上市与IPO之间,万达商业选择了后者。截至目前,万达商业在IPO企业排队中位列第64位。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