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井喷 多重问题尚待解决2017年07月18日 08:55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全面运作已有3年多。从最初的懵懂探索,到如今的爆发式增长,已经走出多元化发展新路径。尽管有不少问题仍待解决,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发展对于落实“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意义重大。
  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65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62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这65家风险管理公司总资产为278.83亿元,同比增长82%;净资产为117.27亿元,同比增长84%;注册资本为121.45亿元,同比增长62%;实收资本为108.85亿元,同比增长72%。
  业务规模爆增
  虽然期货公司数量众多,但整体上盈利模式相对单一,新业务往往成为行业重要的竞技场,因此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规模获得爆发式增长。
  一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发展迅猛,资产规模呈增长趋势,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场外衍生品规模成倍增长。
  华泰长城资本期权部副总经理孙琳表示,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从无到有,近年来发展迅猛。华泰长城资本期权业务团队自2015年底完成第一笔场外期权业务至今,公司场外期权业务名义金额总量已位居行业前列,2017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50%左右。据悉,华泰期货的场外期权业务涵盖内容较广,包括有色、贵金属、黑色、能化、农产品等各大板块。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完善,目前市场规模显著扩大,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数量明显增长。
  部分期货公司在这项新业务上已经做出特色,业务规模和效益迎来井喷。比如行业龙头永安期货,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2016年营业收入达43.25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70.56%;2016年净利润为1.07亿元,较2015年同期净利润增长67.76%;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2016年度净利润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17.40%。
  借力股东产业背景
  各家期货公司发力风险管理子公司,一些有现货股东背景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五矿经易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五矿产业金融)早在2000年就已经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达6亿元。2016年,五矿产业金融营业收入达56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三年翻番。
  五矿产业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矿产业金融的业务涉及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与做市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对增值金融服务的需求,并完成了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客户布局,经营范围涵盖有色、黑色以及化工等各个领域,目前,五矿产业金融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之一。
  五矿产业金融多年来在现货营销渠道上精耕细作,拥有顺畅的现货营销网络,特别是有色金属现货贸易方面,拥有广泛的上下游客户资源,能满足不同产业客户不同形态仓单的配置要求和风险管理需求。
  该负责人举例称,广东一家铜生产加工企业,每月通过五矿经易期货交割采购电解铜,由于交割库分布在不同区域,交割时极易接到异地仓单,五矿产业金融通过仓单串换业务为该客户解决交割地点不确定的困扰,为该客户置换非广东地区的异地仓单,降低了该客户处置异地仓单的物流成本和换货成本。
  和五矿经易期货背景类似,金瑞期货的控股股东——江铜集团是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金瑞期货代理客户保证金中,70%是企业法人资金,国内最大的铜企业、规模领先的家电企业以及重要的黄金、锌企业都是该公司客户。
  金瑞期货2013年7月成立了金瑞前海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注册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合作区,注册资本3.5亿元。经过几年的发展,金瑞资本各项业务规模及经营业绩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14年实现利润886万元,2015年实现利润2588万元,2016年实现利润3398万元。
  多个问题需要解决
  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发展步伐加快了,但是发展中的问题也逐步显现,亟待解决。
  华南地区一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是是否被认定为金融机构的问题。风险子公司属于人才和资金双重驱动型公司,在注册资金到位后,人才储备和业务开展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再加上资金流动性考虑,风险子公司一般会留有较多的现金资产。由于风险子公司属于一般非金融企业,不能参与金融企业之间的资金拆借和融通,同时在与银行合作准入及授信方面也与金融机构存在较大差异。将风险子公司划定为金融企业,可盘活大量的现金资产,进一步发挥金融协同效应。
  二是税收问题。例如在进行仓单买断式回购服务过程中,风险管理子公司旨在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由于该业务模式涉及货权转移,将产生增值税、印花税等税收成本,这些成本会一定程度转嫁给客户,提高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孙琳介绍,和所有的新业务起步阶段可能会面临的困难类似,目前国内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主要有人才储备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供需两端沟通不通畅等特征。对于风险管理子公司而言,需要提高人才储备,加强市场推广和培育,不断深挖市场深度,从而更好、更有效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在生存环境面临挑战的情形下,需要积极了解和利用衍生品作为有效避险工具,在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孙琳看来,国内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特别是期权业务和海外成熟市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对从业人员而言,则意味着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