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铁矿“接棒”螺纹 商品牛途未完?2017年07月19日 09:10
  周二(7月18日)大宗商品多数飘红,黑色系维持强势,铁矿石放量大涨,盘中涨幅超过6%,焦煤、锰硅、焦炭涨幅居前。午后部分品种出现回调,农产品板块涨跌分化,鸡蛋、棉花、淀粉走势稳健,而三大油脂午后现大幅跳水,棕榈油跌近2%。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直强势的螺纹钢午后大幅下跌。
  截至下午收盘,铁矿石涨5.3%,焦煤涨3.41%,锰硅涨2.5%,鸡蛋涨1.66%,棉花涨1.57%,淀粉涨1.3%,焦炭涨1.22%,PVC涨1.22%,甲醇涨1.21%;跌幅方面,棕榈跌1.88%,沪铝跌0.8%,螺纹跌0.77%。
  周二(7月18日)期指走势明显分化,IF、IH主力盘中探底回升,午后跌势收窄;IC主力震荡上行,摆脱昨日垫底行情。
  截止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667.18点,涨幅为0.10%,IF1707报3650.0点,跌幅为0.26%;上证50指数报2624.15点,跌幅为0.28%,IH1707报2619.2点,跌幅为0.67%;中证500指数报5938.28点,涨幅为1.05%,IC1707报5899.0点,涨幅为0.46%。
  华创证券研究认为黑色系行情或将持续。6月以来黑色系现货和期货均持续上涨,期货贴水得到快速修复。
  华创证券指出,政策不允许中改电限制钢铁供给,目前供给压力不大。6月底是清理取缔“地条钢”的大限,而且近期监管层也强调不允许“中改电”方案,未来不排除进一步严查电弧炉许可证。考虑到监管层整体对电弧炉偏紧的政策态度,而且在建电弧炉指标短期难以集中放量,因此行业供给变化仍主要取决于目前已有合法产能的释放情况。
  另一方面,近期随着钢价的持续上涨,钢企利润也有明显好转,导致了钢企提升开工率。目前全国高炉开工率较6月初提高0.82个百分点至77.76%,但依然处于历史地位,因此目前实际供给压力不大。产能释放慢,华创证券认为主要是因为前期中频炉事件的持续影响;其次伴随着去年涨价,大型国有产能已经释放了产能,但目前融资环境收紧加大了剩余民企开工。展望后期,我们认为中频炉事件将影响全年,钢企盈利改善后产能有望陆续释放,但考虑到民企开工偏慢,后期新增供给压力不大。
  此外,开工加快,而库存加速消化,预示着下游需求不差。2017年以来经济表现并不差,虽然6月以来盈利改善带动高炉开工率提升,但目前全社会钢铁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在供给和库存压力都不大,而且下游需求不差,甚至有可能超预期的情况下,黑色系行情或将持续。
  铁矿高空思路不改
  铁矿石经过前期大幅反弹后,进入7月后一直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从成交量和持仓量看,市场交投比较活跃,而从多空净持仓变动看,市场分歧依然较大。
  目前,随着7月开始大量MLF的到期及巨额财政缴款压力,货币短期难言宽松,同时近两周外矿发货量明显增加,预示着铁矿供给端压力将在度增加,前期推动矿价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已开始转向,而在钢厂实际产能利用率升至高点,铁矿石入炉品位逼近前高的情况下,短期看矿价已无继续反弹动力,目前唯一对矿价产生支撑的是由于吨钢利润引发的高品矿供需偏紧问题,钢厂利润在电弧炉未能补库地条钢供给缺口的情况下仍将延续,但高品位资源的供给将随着后期外矿到港的增加而上升,届时在这一问题缓解后,若无新因素出现,铁矿石将在度陷入下跌趋势中,矿价只有回到50美金下方才能实现供需平衡。
  在前期利多因素逐步消化后,铁矿石后期的走势将在度受到供需面支配。但考虑到当前港口库存仍在1.4亿吨上方,且后期在外矿到港逐步增加且钢厂采购趋于谨慎的情况下或将进一步上升,铁矿受库存压制短期反弹将结束,但由于目前仍存在利润引发的结构性问题,因此下行空间不大,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但后期随着钢厂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同时高品矿到港的增加,铁矿石将在度进入下行通道,预计普氏62%指数将重回50美金下方。
  国内油脂行情上演“过山车”
  近来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较为庞大,油厂开机率高企,周压榨量已达190万吨以上,未来两周或提高至205万吨以上的历史新高,目前国内豆油库存已增至130万吨以上。基本面压力之下,油脂上涨对美豆天气炒作的依赖程度较高,因天气预报美国关键种植区普遍降雨缓解近期持续炎热干旱引发的供应担忧令美小麦下跌,拖累美豆价格,预计短线国内油脂行情跟盘波动将较为频繁。不过天气炒作远未结束,及包装油旺季即将来临,预计“天气市”结束前,油脂现货底部震荡上移格局未改。
  华泰期货指出,本周油厂开机率随着到港增多再次提高,现货上压力仍存。从中期角度看,棕油近两月前船期看进口将会很有限,八月份虽又有两船买货,但货权仍集中,后期现货仍不好跌。华泰期货认为,美豆之前天气升水打太足,大跌后暂时震荡,国内商品目前的上涨氛围对内盘油脂也很有提振,短期仍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为主,关注天气炒作能否卷土重来以及之后的潜在做空可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