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激活更多兴奋点渐解美中贸易逆差2017年07月20日 09:38
  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中方派出了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挂帅的豪华团队,美方推出了以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领衔的不凡阵容,规格之高足见双方对话的重视程度。据悉,在被称为“最高级别双边经济论坛”上,缓解美中贸易逆差将成为聚焦的重点。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其整体逆差的47%,而今年前5月,中国又对美国产生了946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延续30年之久的美中贸易逆差格局似乎在日益固化,同时中国作为美国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的位置也不断坐实。全面地分析,减少与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基本路径有三:一是中国多买与美国多卖;二是美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或寻找新的进口替代;三是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与封堵,包括实施进口配额、提高关税与反倾销等。
  目前来看,美国对中国出口集中在大豆、飞机、汽车和棉花四大行业以及集成电路等少量高技术含量产品,出于平衡与他国的贸易关系,像飞机、汽车等进口产品中国对美单方面需求存在一定的刚性,同时基于对本国农产品的正当保护,中国对美大豆、棉花的进口弹性也不大,同时美国对华高新技术的出口也处于“闭关”状态,即便是中国有能力采购也是望尘莫及。显然,依靠第一条路径解决美中贸易逆差的力度非常微弱。此外,出口到美国的家具、玩具、纺织服装等优质廉价的中国产品每年可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1%-1.5%,并为美典型家庭节省850美元的开支,同时,一部苹果手机在中国组装与在美国组装,后者的成本差价要高出近百美元。因此,采取本土化生产或寻找新的进口替代对美来说并不是一桩划算的买卖,依靠此路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也很难行通。至于第三条道路,必然引来对方报复,最后双输的结果显然偏离了降低贸易逆差的初衷。
  探源索因,美中贸易逆差既与两国资源禀赋与经济结构相关,也同全球经济分工以及产业价值转移相连,且对于这种长久积累而成的贸易失衡也没有一剑封喉的解决之策,而只有通过双方在合作中不断地制造贸易兴奋点并维系其持续性才能最终熨平逆差缺口。因此,我们看到,尽管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出现了新的龃龉,但两国贸易关系向善趋势则占据上风。除了美方派高级代表团参加中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中制定了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中美合作“百日计划”,而且在规定的期限内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取得了10项实质性成果。
  按照“百日计划”,美国牛肉在时隔十四年后于数日前重返中国,同时中国的熟制禽肉也会在不久后进入美国。另外,中国将允许外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中资银行也将在美获取与其他外资银行同等的市场待遇。可喜的是,“百日计划”极有可能升级为“一年合作计划”。
  作为扭转美中贸易逆差最有力的微观力量,美国适度放宽对华高技术尤其是民用高新技术的出口显然被中方寄予了厚望,而且专家们也给出了十分诱人的判断,即只要美国政府能够允许民用高新技术的跨国转让,就能迅速减少1/3的美中贸易逆差存量。不过,由于制度差异和缺乏深度互信,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所能做出的政策放松空间将十分有限。为此,中美双方需要另寻技术合作领地,最有希望的是在包括风电、核电等组成的清洁能源领域展开互补性的合作。据美国商务部预测,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但除了在电动汽车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外,中国的其它清洁能源技术却是系统性短缺,而与此同时美国则把持和掌握着绿色能源的各项高端技术,若能对中国提供技术输出,势必带动美方从产品到服务出口的全面拓展。以一台风力发电机为例,其有8000个组成部分,需要200吨钢材,13吨玻璃纤维,若美方能够与风力发电最盛的中国达成合作,美国企业就有可能成为这些部件的供应商,同时分享技术红利。
  观察发现,美中贸易逆差更多地发生在商品贸易领域,而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则保持着绝对的顺差,且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在商品贸易逆差的同时,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呈现顺差,这应当是一种良性结构状态,而且美国依靠金融服务以及技术、管理竞争优势,还能继续加大对中方的服务输出,从而实现以服务贸易顺差对冲商品贸易逆差的结果。作为策应之举,中国可以继续推进金融、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的开放,同时双方降低服务业的进出口壁垒。一项权威资料表明,中国服务贸易非关税壁垒折合成关税壁垒的结果是70%,而美国服务贸易非关税壁垒折合成关税壁垒大概是51%。这样,双方若能削减服务贸易的非关税壁垒,不仅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可以赢得扩身的机会,更可让美国获取更大的竞争红利,进而在总体上稀释美中贸易赤字。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