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夜盘铜价小幅上涨
上海金属网早评9.23
夜盘铜价延续回落
上海金属网早评9.22
上海金属网早评9.21
上海金属网早评9.20
夜盘铜价震荡整理,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市场...
需求低迷、运行周期向下 COMEX铜或重启探底之路
2017年07月21日 09:58
  在今年的5月8日,COMEX铜(合约代码:HG)下探至年内新低2.4725美元/磅,随后曲折的走出一波反弹,并于本周一(7月17日)触及2.7375美元/磅,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值得关注的是,CFTC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11曰当周,基金持有的COMEX期货净多头降至12006手,降幅为26.5%。今年1月底,COMEX铜净多仓曾创下年内高位57276手,当前距该水平已下滑79%。铜广泛用于工业领域,是受投机者和宏观对冲基金影响最大的基本金属,同时也被认为是押注全球或中国经济前景的好方法,享有“铜博士”美誉。
  但是近期COMEX铜价上涨似乎略显诡异。据了解,由于中国加大废铜购买量,而且外界预期的特朗普政府基础设施支出也没有出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铜库存料将由当前的13年高点进一步攀升。交易所数据显示,截止7月11日,COMEX铜库存已经攀升至166,000短吨,相当于大约183,000公吨,为2004年5月以来最高,较2016年底增加88%。铜库存上升的预期突显出需求的低迷,这种状况预计会抑制今年铜价的上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任时承诺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他的胜选也增强了商业景气将改善的预期,而商业景气改善将刺激建筑支出和铜需求。巴克莱的Davis表示,“市场认为随着特朗普上台,我们将看到大量基础设施部署,税赋将降低,经济可能会重现活力,我们将看到非常有利于增长的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支撑下,美国的铜消费将增加。因此人们增加库存,怀着对美国未来需求的期待。”
  同时,墨西哥为美国主要的铜供应国,因预期未来美国将对进口自墨西哥的铜征税,也吸引当前进口增多。
  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的数据,今年1-5月份,美国铜进口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26%至314,235吨。其中多数要归因于来自智利的进口量飙升约83%。智利为中国最大的铜供应国,因中国今年已加大价格偏低的废铜进口,导致交易商将原本输送至中国的铜分流他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3月中旬全球显性铜库存达到高位80万吨,后持续回落,近期全球显性库存在60万吨左右的水平,虽然近期COMEX铜库存已经攀升至2004年5月以来最高,但截至7月14日,LME铜库存录得31.3万吨,上期所铜库存则较3月大幅回落,仅录得14.54万吨。库存下降对铜价起到支撑作用,“苏克敦金融公司”也因此看涨铜的前景。
  美联储维持缓慢加息政策,宝城期货指出,此轮美联储货币收紧面临的情况不一样,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只是温和复苏,全球经济增长也表现乏力,一旦本轮加息周期之后美国经济再度陷入困境的话,并不排除美联储再次降息的可能,一旦美联储重启降息,那么在降息之前,包括美股和大宗商品大概率会经历一波大幅下跌的走势。
  此外,中国经济不足以引领新一轮铜消费高增长,主动补库周期已经结束,再次进入去库存阶段。而投资回报率在经济进入当前阶段后处于倒U型右边低位徘徊,中央引导去杠杆下货币不大可能宽松,这都意味着当前并没有站在新一轮朱格拉周期上。据此,宝城期货认为,2017年铜市并非大牛市,而是前高后低走势。
  微观结构来看,2017年一季度全球铜矿遭遇近5年以来最大干扰,如Escondida铜矿罢工、Grasberg铜矿停产等,但是鉴于全球铜矿产出韧性和秘鲁、赞比亚等地产出增长,铜矿干扰对加工费的打压只是暂时的。从精铜供需结构来看,PPP项目落地前高后低,电网投资前高后低,汽车产销在透支未来增长潜力后急剧下滑,需求端拖累成为铜价重心下移的最大驱动力。
  从库存周期、朱格拉周期和库兹涅茨周期来看,库存周期结束,朱格拉周期尚未开始,库兹涅茨长周期进入下行阶段。全球经济尚未找到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转型下的铜消费强度的下降,这都意味着尽管铜矿产能和产出扩张放缓,但是需求端同样面临下行风险。因此,在工业信息化新周期下,铜等大宗商品已经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投入要素。且美国股市面临挤泡沫调整,铜价可能下半年重启探底之路。
  据芝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COMEX铜期货(HG)六月日均成交量达到104437张合约,同比增长近7%。
  芝商所COMEX铜期货(合约代码:HG)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有80%相关度,COMEX铜在亚洲交易时段成交占全球比重逾35%,方便国内外投资者套利全球铜市机遇。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