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1263只基金单一持有人占比超50% 债基占多数2017年07月25日 09:23
  截至2017年6月30日,单一持有人比例超过50%的基金共1263只,分别由99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近2.19万亿,占二季度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的21.7%,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1.25万亿。
  按照《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20%需要定期报告披露”要求,多家基金公司在基金二季报中披露了这一情况。数据显示,差不多涉及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相对来说,债券型基金占多数。
  Wind统计显示,根据2017年二季度公告中关于单一持有人超过20%的信息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单一持有人比例超过50%的基金共1263只(分级算一只),规模近2.19万亿,分别由99家基金公司管理。
  Wind数据将单一持有人比例超过50%的基金视作“定制基金”,合计超过2万亿的规模占二季度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的21.7%,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1.25万亿。从资金来源看,券商系和银行系资金为定制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不少基金二季报中公告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20%。如某量化基金二季度机构赎回550万份,但二季度末仍持有1.31亿份,占比56.45%。此外,目前看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有基金单一持有人占比超过20%。
  各大基金不仅在季报中披露了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还会提示其中的风险。例如,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宣布,基金份额持有人较为集中,存在基金规模大幅波动的风险,以及由此导致基金收益较大波动的风险。
  此外,有基金公告的风险更为具体。例如,若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基金份额总份额的20%,面临大额赎回时,可能导致基金在短时间内无法变现足够的资产予以应对,可能会产生基金仓位调整困难,导致流动性风险;还可以出现因巨额赎回导致基金管理人可能暂停接受基金的赎回申请等;或可能使基金资产净值受到不利影响;或因基金净值精度计算问题导致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或因基金资产规模过小,可能导致部分投资受限而不能实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的及投资策略;也存在导致基金资产规模过小,基金面临合同终止清算、转型等风险。
  据悉,去年基金“机构化”趋势导致众多委外定制基金出炉,委外业务成为基金公司产品布局发力点,委外定制基金产品数量规模暴涨,也暴露出基金流动性风险等弊端。因此,今年监管层对此类基金进行严格监管,要求公募基金“去通道化”。
  此外,监管要求,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超50%的存续基金,管理人后续将不得再接受单一投资者的申购,其他老基金也要努力满足单一持有人不可以超过50%的要求。投资者也需要警惕这类基金的风险,小心机构集中赎回带来的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