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生经济2017年08月09日 08:56
  老师们赚外快的手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普遍的是利用学校平台赚点课时费。
  市场经济的洪流,冲击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大学校园里的老师,那个时期的一部分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和学生发生了经济上的联系,这个现象是以往所没有的。
  九十年代初期,市场经济初兴,当时老师工资收入并不高。我们的一位资深教授,还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当时的月工资才1500元左右。到1997年左右,老师的收入提高了不少,但和社会上其他行业相比,也没有优势。我的知识产权课教授有一次请他的同学来给我们作讲座,他同学是开知识产权事务所的,教授的开场白是:“我这位同学呀,在北京,住的房子是160个平方。”言语间,颇有羡慕之意。
  老师们赚外快的手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开餐馆的,有利用管理机房的便利销售存储盘的,有结合专业特长为企业做咨询的,最普遍的还是利用学校平台赚点课时费。
  开餐馆的是一位数学系的副教授,第一堂课就说:“副教授吗,摸摸脑袋就是一个。”他的餐馆就在女生宿舍楼旁临时搭建的简易房里,不超过十个平方,却名之为“美食城”。菜馆虽小,菜式主食都很丰富且美味。因为是做学生的生意,免不了要赊账。每到期末,他就要到学生宿舍里拿着名单来要账。我们班里有个同学爱赊账,所以,每到学期末,就能见到老师坐在他的床位上,苦口婆心说做生意如何不容易。现在这位学生生意做得很大,现在想来,当初的赊账何尝不是一种现在理财手段的预演呢?时间久了,知道开餐馆的副教授曾停薪留职去过海南,那一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候,血本无归,婚姻也走到了尽头。他能屈能伸,又回到了学校做老师,把做生意的梦想压缩成一个小餐馆。我们经常见他踩着当时不多见的轮滑鞋在校园里飞驰,学生刚跟他点个头,他已在几米之外了。这,也是学校的一景。
  计算机房的管理老师是一个厚道人,对上机的学生都很客气,嘘寒问暖,我们学校的位置当时还是交通不便的郊区,买存储盘什么的不太方便,老师住在市里,就经常批发一些五寸盘来,卖给有需要的同学,赚点差价,两情相悦,毫无违和感。老师有一次对我说:“你看,你们有些同学很有生意头脑呢,腰里都挂上寻呼机了,好神气呢。”我说:“是呀,校园里,也有先富起来的人。”
  若说搞经济最契合教授专业的,给我们讲《私营个体经济学》的蒋老师是一个榜样。他文革时在北大荒插队,落实政策后回京,为了有复习考试的时间,选择了做一名清洁工,功夫不负有心人,考学成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在私营经济研究方面站在了前沿,记得他曾讲过一个菜市场的掮客,就是靠一辆自行车在城市各个市场间打时间差,每次交易不过获得一斤几分钱的利润,日积月累居然积累了巨额财富,成为先富起来的第一批人。蒋老师课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咨询顾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如今蒋老师已退休几年了,仍然活跃在这个行业,互联网上不时能看到他在经济领域的言论,观点新颖,论据扎实,还在潮头上。
  最普遍的则是学校开设的平台,当时学校为了增加学生的竞争力,也是为老师们开辟增加收入的渠道,开设了辅修专业,一个专业大概需要一千元左右就能修完,利用晚上的时间上课,老师会有额外的课时费收入。我辅修的是《经济法》,因为花的钱比学费还多,所以我学得特别认真。也是歪打正着,因为当初建立了扎实的法学基础,这些知识储备对我后来从事的工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没有这点东西,我也通不过司法考试。
  还有一位老师的命运令人唏嘘,为了贴补家用,他业余从事出租车运营,没想到某一次遇人不淑,成为被害人,不幸离世。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