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比特币价格又攀高峰 背后风险不容忽视2017年08月10日 08:50
  近日,随着区块扩容方案的暂时落定,比特币从分叉的阴影下走出,进入上升通道,价格攀升至3400美元以上,这也是比特币自诞生以来的最高点。
  尽管涨势喜人,但价格动荡是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的常态。比特币此前也经历过几次轮番的暴涨暴跌,就在此次上涨之前,比特币也曾攀升至高位,但随之而来的是因为扩容分叉风险导致的暴跌。目前来看,此次扩容事件虽暂时达成了协议,但背后的利益角逐仍未停歇,隐匿在比特币背后的风险不容忽视。
  此番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对隔离见证的部署和比特币区块扩容将从两方面提振交易吞吐量的预期。比特币扩容的纷争由来已久,但因比特币核心开发社区、矿工、矿池、交易所等各方利益的冲突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协议。此次执行的“Segwit2X”方案,在扩容的基础上部署了“隔离见证”,是各方相互妥协的结果。在该方案达成一致前的七月中旬,比特币价格曾持续下行,如今方案落定,利好兑现,为比特币价格上升开启了空间。
  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方案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协议虽最终达成,却也“节外生枝”。新币BCC的诞生,对比特币来说,是一个值得反思的事件。尽管比特币已有诸多竞争币种,但此次诞生的BCC与其他的竞争币有所不同,它在独立前完全复制了比特币区块链的主链,从主链直接分离出去,可以说是比特币的“孪生弟弟”。如果说原定扩容方案是各方为了比特币大局发展让渡部分利益的结果,那么BCC则是利益不肯调和的产物,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比特币的一次分裂。这就造成了这样一种隐忧:当利益冲突再次发生,比特币仍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分裂,而这样的结果可能带来对比特币稳定性的质疑。另一方面,这样的“一言不合就分叉”的方式还带来了对比特币总量为2100万枚这一设定的冲击,而这是比特币价格长期看涨的一大支撑。
  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的领头羊,其接受范围越来越广泛,但光环之下,黑暗面也在滋长,尤其是其匿名性的特征被滥用,会对自身造成负面影响。近期的“勒索病毒”是一个案列;此前被查封的“丝绸之路”网站即利用比特币进行匿名交易,交易物品主要包括毒品、黑枪、隐私资料、黑客服务等;近年来逐渐浮出水面的“暗网”也多使用比特币结算,这些违法交易均为比特币蒙上一层阴影。此外,有质疑认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充当了洗钱的工具,这方面涉及到的交易平台往往有大量的比特币资产,事故一旦爆发,会引起短期内价格的剧烈波动,但这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难以鉴别,需提高警惕。
  此外,监管层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高悬于比特币头顶。央行一官员近期曾公开表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波动较大,不具备作为货币的基础。而此前央行出台有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意见时,数字资产价格均曾应声而落。监管方面态度的不明确,一直是数字货币类资产的一大风险因素。而且,目前国际上对比特币的态度也并不明朗,尽管一些国家的态度较为开放,但美国等对其仍持保守态度,这也使得比特币前途未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