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金融衍生品发展需适应经济全局2017年08月11日 09:08
  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金融衍生品20世纪70年代开始得到较快的发展,目前已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现代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全球金融和经济运行效率。
  目前国际金融衍生品发展最为成功的当属美国金融市场。实证研究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和其金融衍生品的增长互为因果,因此积极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具有深刻的宏观意义。
  首先,金融衍生品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可帮助市场降低货币需求,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从央行或国家角度看,由于金融衍生品有较强的价格发现功能,若将衍生品纳入货币政策,成为货币替代品,可帮助央行提前获取较为全面的市场信息。利用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可将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进行转移,缓解资本流动对经济体系的冲击。从企业或个人投资者角度看,金融衍生品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可以推动货币预防性需求转向投机性需求,促进社会资金融通功能。
  其次,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发现功能可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释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量,发挥更广泛的辐射作用。金融衍生品的市场价格形成,是买卖双方充分利用所得信息对市场供求关系和未来市场预期的综合反映,是交易者不断根据所获信息修正对原先市场看法而形成的价格。这个价格又向金融市场传递着新的信息,同时结合宏观经济状况,引导着未来利率或汇率等基础资产的走向,帮助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同时可以不断修正企业及产业链的投资策略,释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量,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最后,金融衍生品能完善金融产品体系、提高整体经济运行效率。1937年科斯在《企业的性质》中提出,降低交易成本是促进社会分工和提高经济效率的重要途径。1975年威廉姆斯将其进一步分为事前与事后两大类,主要包括签约、议价、建构及营运等成本。而金融衍生品可从多方面降低成本,以实现经济效率的提高。一方面,金融衍生品对金融产品体系的完善,可以降低企业的风险管理成本、融资成本、运营成本等;另一方面,场内衍生品可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帮助投资者完成订单,场外衍生品也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交易,大量节约了投资者寻求交易对象的时间成本;此外,通过保证金交易制度,利用杠杆原理以较小的资金来签订资产价值较大的合约,使得资金利用最大化,进而有效提高资本这个生产要素的参与度,拓展经济活动的领域和范畴,提高经济效率。
  早在2010年,世界银行报告就显示,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当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不能满足金融市场日益增加的风险管理要求和资源配置需求,也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的需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金融衍生品的地位将不断得到提升,就目前而言,金融衍生品已然成为全球金融战略选择的重要工具,因此,稳步发展适应中国国民经济全局的金融衍生品,从宏观意义上来看是必不可少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