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宏观风险集中释放,有色金属板块迎来反弹
沪铝回落超2%,巴西下调铝及相关产品进口关...
澳洲一纸禁令,俄铝恐“断粮”!伦铝大涨,...
沪铝基本面强势未改
欧洲能源问题仍存 铝价坚挺
金属库存进一步下降 助长全球供应担忧
有色全线崩跌,耗电大户“最惨”,已从高点...
突破背后有玄机 前瞻预期制高点2017年08月18日 09:23
  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已经成为近期影响铝价的主要因素,那么,在供给侧背景下,铝价能否一飞冲天?年内高点是否已经出现?下半年供需格局是否会有所改变?后续应该关注哪些重点?今天,扑克采编小分队与有色及贵金属的大咖王蓉老师做了深入交流,挖掘出她在铝上研究的方法秘密。
  核心观点
  1.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执行力度如何,如何推进以及推进程度如何。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执行力度已经体现,市场能够看到政府对于改革的决心,市场也更加的笃定供给侧改革一定会落地。
  2.铝目前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强势上涨的行情,但年内的高点仍未出现,大概率出现的时间点将在9、10月份。
  3.这一波行情是一波“预期市”或者说“政策市”,与螺纹供给侧改革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到目前为止,铝仍处于高产出高库存高利润,这种“三高”的状态。在消费淡季,被动增库存的表现颇为显著。
  4.下半年很有可能是供需两淡的格局,而最终的结果,则是供应短缺的出现。
  5.后续需要持续关注宏观面的消息,同时资金面的情况亦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研究框架这方面,方法大同小异,关键还是如何去运用。
  6.盘面操作上,整体仍是偏多的思路,持有多单的可以继续持有,如果盘面出现回调,则可以进行多单的操作。
  供给侧改革似乎已经成为近期影响铝价的主要因素,行业大佬魏桥及信发关停321万吨产能也已经实现,那么供给侧改革后续还会有哪些动作?
  政策性的问题其实大家已经知道的比较清楚了,毕竟它是放在台面上的东西,关键在于执行力度如何,如何推进以及推进程度如何。今年特别是六月下旬以来,整个改革的步调从新疆转到山东之后,我认为,这个过程中,执行力度已经体现,市场已经能够看到政府方面对于改革的决心,市场也更加的笃定——供给侧改革是一定会落地的。
  到目前为止能够看到的几个项目,包括新疆的嘉润、东方希望,信发及魏桥的淘汰消息已经落实,而东方希望后续应该还会有一部分产能被淘汰,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出现,但是值得我们持续跟进。再者还有内蒙古锦联也有一部分产能,可能会被淘汰。七月底,市场上爆出来的中铝山西华润亦存在违规产能,后续会如何处理,也值得继续关注。
  整体上来讲,还是能看到在政府在政策上落地的决心的。
  那么铝是否能够像黑色供给侧改革导致螺纹一枝独秀一样,使得铝也自此进入强势上涨新时代?
  其实铝目前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强势上涨的行情,当然它也不会出现单边上行的行情。行情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在运行的期间都会有调整的过程,因为市场预期在不断的调整。一个预期反馈的市场后,加之信息面、数据等的一些变化,所以基本不会存在单边性的行情,但是大的方向也是能够看得到的。在铝的方向性上,我们认为,还是偏向于多的方向,并且现在的情况,如果说年内的高点已经出现还为时尚早,今年的顶部还没有出现。
  从年内的整个的供需状况来看,能够看到下半年供应上的短缺将大概率的出现。如果这个短缺在9、10月份采暖季到来时出现,再炒作一波采暖季的影响的话,这就会在目前看到的短缺预期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其预期,那时年内的高点应该就会出现。因此,铝其实还是有上涨的空间的。
  现阶段铝的基本面情况如何?
  现阶段如果纯粹去看供需面、去看产业链,并不好。这一波行情我们也一直在强调,它就是一波“预期市”或者说“政策市”。这波铝跟黑色相比,很大的不同在于,虽然都是供给侧改革,但是螺纹钢的重点在中频炉,并且,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库存,确实是在下降的,整体的产量在扣除中频炉淘汰的产量后,也确实是在下降的。但是铝没有出现这种现象。
  铝也是供给侧改革,但到目前为止,仍处于一个高产出高库存高利润这种“三高”的状态。从上半年铝的需求来看,需求端的表现也是比较好的,今年我们对整个需求端的增速预期是7%,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但在今年上半年,铝的需求端的增速有8-9%的水平,所以,上半年的需求表现是很好的。
  再从供应方面来看,上半年铝的产量增速亦是非常可观,上半年的产量增速达到了20%,当然这个数据跟去年上半年的基数也有很大关系,但最终毋庸置疑的是,今年上半年的产量增速仍然是比较大的。
  所以,整个上半年基本上是供需两旺的格局。而大的供需平衡之下,还有别的故事。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现阶段铝的库存表现却在上升,同时还伴随着出库水平的下降,因为最近正处在消费的淡季。这也就造成了最近被动增库存的表现是非常显著的,过剩的格局亦十分显著。
  而今年下半年,可以说所有的判断都是基于改革背景下供应可能会出现短缺的预期,至少到目前为止,在产业上,看不到拐点的出现,库存也没下降。下半年,我认为需求端的增速也会下降,基于全年增速7%,上半年增速达到8-9%的判断,那么相对应的,下半年的需求增速就会下调到5%左右。
  这样分析下来,需求减少供应也在下降,所以,下半年很有可能是供需两淡的格局,而最终的结果,则是供应短缺的出现。
  除了基本面的情况以外,还有哪些方面会对后市铝价产生影响?
  除了基本面之后,需要关注的,还是宏观面的情况,并且宏观面其实也是可以跟需求端挂钩的。
  另外就是资金的情况。昨天晚上有色大涨,我认为就是跟资金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昨晚的整体情况是,有色领涨,黑色跟随,有色当中,又是锌铅在带领其他品种运行。据我们观察,可能就是因为有一波黑色资金以及其他一些非产业非传统性机构的资金涌入,比如像是券商、基金,也在进入有色盘面来做高有色,造就了昨晚如此大的一个波幅。当然,他们进场的理由,可能还是基于当下需求表现不弱,几个有色品种也存在炒作的热点,认为有进入的空间。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笔资金的涌入,它们来的快估计走得也快,持续性应该不会久。他们进入的重要理由是需求表现不弱,但是,我刚才也做了分析,下半年,在需求端,其实并不太看好。
  综合以上分析,您认为后续铝价走势如何?
  目前来看,从市场的情绪、资金、预期去看,年内的最高点还未出现,最核心的驱动力还是供给侧改革坚定的执行下,供给实质性的短缺会出现,同时短缺的量或将伴随采暖季政策性举动来一起推动铝价的上涨,而出现年内高点的时间点,我认为会在9、10月份出现。
  运用您的研究框架,您过往是否有什么成功的预判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
  在研究框架这方面,其实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都是大同小异的,关键还是如何去运用它。从我个人的过往经历来看,我举两个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下如何运用它。
  第一个,是完全传递供需层面,是在2013年下半年,基于整体对企业利润、成本的考量,去判断整体供应的增加以此达到了对当时整个供需层面过剩的判断,随之推断出未来在成本塌陷的助推作用下,导致整个价格有了极大的下跌空间,当时是跌破了13000,到了12800的水平。这也就是所谓的用供需上面的“量”跟供需上面的“利”,这两个层面去推导价格的方向。
  第二个也是一个比较近的时间段,就是在去年,也是大家记忆比较深刻一点,去年年初时,市场炒作了一波“政策红利”,这时就是来自宏观层面上对供需层面的传导,来自宏观的政策力度、财政方向的更改,使得整个消费预期上涨,从而带动了市场补库存需求的提振。在16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能够很明显的看到宏观层面对供需层面一个正向的传导。
  最后,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在盘面操作上,您有什么建议可以与我们分享?
  十分详细具体的操作策略在这里可能不太方便给出来,但是大的方向还是可以讲讲的。整体还是偏多的思路,持有多单的可以继续持有,如果盘面出现回调,也可以进行多单的操作。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