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谨慎乐观情绪延续 关注冬季南北价差2017年08月22日 09:28
  8月中旬,我们对东北市场进行了两天的走访调研,对象包括钢厂、贸易商。东北市场虽不是重要的钢材消费地,但是是螺纹等建材的重要产地,外销比例高。且当地需求季节性特征极强,8-10月份年内旺季炒作过后,北材南(华东、华南)下等问题将进入交易视野。我们此行主要以下几个目的,一是认识了解东北市场;二是调研当地高炉产能复苏情况;三是探讨北材南下等冬季潜在供应问题。此次调研主要结论如下:
  1、东北当地供需情况。2017年东北当地需求略有复苏,主要动能源自基建,下半年需求较上半年或继续回升。持续高利润下,当地高炉积极复产,复产量已经填补当地中频炉去化量(中频炉去化量在600W,2016年前,辽宁是继江苏、山东、四川外的中频炉第四大省。)
  2、2017北材南下体量将创历史新高,且启动时间较早(预计9月份,500W)。主要的原因来自当地需求恢复有限下,高炉集中复产。而往年东北地区中频炉冬季停产,高炉替代中频炉后冬季供应放量。全国范围来看,2017北材南下同比增量约250W,“26+2”城市限产同比增量约600W,并不会影响全国的供需格局。
  3、跨区域套利机会增多。地区供需变化后,沈阳/广州/上海等跨地区套利机会增多(买沈阳抛广州/上海)。贸易商逐渐开始在沈阳布点,沈阳钢市金融化属性将逐渐提高。
  4、行情情绪上,各大钢厂、贸易商普遍谨慎乐观。沈阳价格在4000附近时,部分贸易商开始主动囤货。当前沈阳钢材库存处于年内最高点(总量约20W,体量很小)。钢价震荡向上的格局延续,这点和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
  详细调研纪要如下:
  某国有大型钢厂A:
  1、企业基本情况:
  产能共2000w,1500-1600的材。轧材能力大于铁水,今年以来一直在外购钢坯(唐山)。其中热卷(500-600),冷轧(500-600),检修材(400),不锈钢。自有矿山(内矿30%,其他三大矿山长协),焦化厂。原先焦化产能正好匹配,今年新开两个小高炉,需外购二级焦。从8.7开始一座高炉(2580)检修3个月,10月份检修完毕。高炉检修导致当地卷短期偏紧。
  2、原料:
  内矿:东北当地内矿并未收到环保影响(东北为内矿产量第二大区域)。但资质严格导致新增量困难。内矿采证包括探矿权和采证权,自有矿山的选厂在产,但无矿山的独立选厂大面积关停。目前这些自有矿山选厂正在投入产线,预计半年后产能能够释放。
  协议矿1200W/年,其中1000W自用,200W外卖。港口库存中2/3为钢厂矿。配矿方面,有配矿小组。大配比无法调整,可以通过调整协议矿船期来进行微调。
  焦炭:看好焦炭但认为焦炭并不紧缺。随着山西等地环保趋严,焦化厂越来越追求不落地。因此,会通过调整结焦方式,营销定产。因此,焦炭偏紧部分也是因为焦化厂策略改变。
  焦煤:进口煤用10%,国内煤用90%。主要从山西焦煤、龙煤采购。
  废钢:添加比例9%,但由于有板材,已经处于上限。
  3、盈利:
  该钢厂表示由于企业财务费用颇高,实际生产利润并不高(约200元/吨,当地另一家大国营钢厂也表示吨钢盈利不高)
  4、“26+2”
  认为不会一刀切。关注烧结外卖情况
  5、参与交割:
  该企业在螺纹刚上市的时候交割过,现在已不参与交割。由于期货和现货部门分开,且交割货需要单独定做,因此当前市场下不会交割。除非是有非常大的利润和量,否则不会去破坏现在的现货体系。
  6、北材南下:
  由于东北供应复产多,今年北材南下不论是量,还是时间点都会提前
  贸易商B:
  1、库存:
  沈阳库存近期快速攀升至年内最高点(总量20W,体量很小)。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
  一是,表外数据表内化。以往东北当期50%是地条钢,现在所有需求回归国标。二是,贸易商在4000前开始囤货。终端工地无囤货,受制于资金和单位价格过高。
  2、货源结构
  当地库存以北台、新抚钢为主。
  贸易商C:(凌钢最大的代理商)
  1、沈阳当地贸易现状:
  金融化程度还不高。现货卖期货的不多
  2、各行业中的幸存者偏差:
  辽阳钢铁(小钢厂,年产量100W)面临仍极大的环保压力。无力上高额的环保设备,不达标即要停产。
  3、市场判断:
  延续乐观。目前凌钢协议量依然不足(华北投放少)
  贸易商D:(新抚钢最大的代理商)
  1、市场判断:
  延续乐观,认为9-10月份会出现新高。
  判断价格的主要参考指标:钢厂库存、预收款和后期到货情况。目前仍然处于乐观范围。
  贸易商E:(新抚钢代理商)
  1、当地贸易商资金成本高
  普遍资金成本年化7%以上,且仍有杠杆。3-4个月的冬储资金成本约200元/吨。
  2、需求:
  今年北方基建需求(地铁、地下管廊)快速启动,且上半年进度不及预期,下半年或加速赶工(提前1-2个月接到订单)。但同时担心未来的资金来源问题。房地产表现略好。且随着内蒙需求放量,看好沈阳价格。
  1、东北当地高炉增产已经完全弥补中频炉去产能
  去年东北中频炉产能1500W,产量约590W,今年高炉复产产量600W,基本和中频炉去化量打平。
  2、北材南下压力大:
  今年北材南下量是去年的2倍,去年250W,今年预计达到500W。
  17年冬季产量压力大于往年,主要来自两点因素,一是高利润下现有产能满负荷生产。往年冬季钢厂也满负荷,但中频炉会关停调节(辽宁是全国第四大中频炉产区)。随着当地高炉填补中频炉体量,今年冬季产量大于往年。二是,当地冬储能力有限。预计冬储量只能容纳200W。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