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上期所:加强期货新品种研究2017年09月19日 08:41
  日前,在江西铜业集团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有色金属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优化现有品种,加强对不锈钢、氧化铝、废钢、冷轧板等商品指数期货新品种的研究。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介绍,中国期货业协会带领行业通过进一步加强有色产业期现结合,促进企业更加合理地应用期货管理工具。
  继续研究新品种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上市6种基本金属品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品种系列。随着有色产品保值业务的扩张,有色期货成为最出色的板块之一。
  姜岩表示,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优化现有品种,加强对不锈钢、氧化铝、废钢、冷轧板等商品指数期货新品种的研究,研究探索将期货与相关政策推广到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上期所期货价格的影响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我国有色金属产业与期货市场发展联系紧密,相互促进。期货市场运行二十多年来,有色产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有效管理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推动市场化改革,提升产业的竞争实力。
  王明伟介绍,目前期货公司运行良好,包括投资咨询、风险管理在内的期货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期货公司积极开展探索,通过仓单、场外期权等服务,促进市场企业灵活利用现货、期货、场外衍生品等工具,期货行业促进实体行业改革深化方面发挥着作用。
  至于如何促进期货产业,王明伟称,中国期货业协会带领行业做到两方面,一方面有效引领企业完善价格机制,规避市场风险,满足风险需求,更好地服务有色产业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有色产业期现结合,促进企业更加合理地应用期货管理工具,科学设计生产计划,管理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帮助企业从期货市场中受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风险管理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有色金属90%以上的企业都参与了期货市场。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育能表示,有色金属行业创新驱动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比如,结构调整刻不容缓,我国有色金属整体呈现“中间大、两头小”,资源保障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冶炼产能过剩,整体加工能力过剩但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品短缺,依赖进口;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等。
  针对行业面临问题与挑战,吴育能表示,有色金属实体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很大,因为价格波动大,所以必然要求加强风险管理,积极探索,创新风险管理模式,例如,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矿山,有效规避收购矿山周期长、资金占用大、不可抗力多等问题,还可以建立资产组合套保模式。
  此外,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国洋介绍,大宗商品未来会使得财富管理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取得绝对量和质的改变。但是市场上配置大宗商品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怎样能够把多种类的大宗商品买齐,对于很多金融机构管理公司而言,要借助大宗商品的买卖,在现货上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无法以有效的方式对大宗商品进行一揽子的采购;其次,至于要购买的这些大宗商品,除确保有质量的大宗商品外,对于没有经验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讲,很难进行质量的认证。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邱国洋表示,均可以通过大宗商品指数有效解决,针对大宗商品不同的风格和属性,也可以对资产的目标性进行有效指数的编制。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