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保监会:拓宽险资支持实体经济渠道2017年09月22日 08:50
  为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保监会近日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7〕42号)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评估。结果显示,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评估结果显示,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强。保险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普通寿险等保障型产品快速增长,短期理财型险种新增缴费同比下降较快。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据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介绍,42号文发布以来,保监会有针对性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保险业务创新,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保监会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短”五大重点任务,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助力促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和实现脱困升级,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截至今年8月末,累计注册永续债14项,规模达808亿元。目前,保险资金参与了陕煤集团100亿元债转股项目,中船重工20亿元债转股项目。
  保险业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保险资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投资“一带一路”项目7414.44亿元;长江经济带2646.08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84.92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00.22亿元。
  在参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保监会陆续出台《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债权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从技术细节上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如优化投资渠道、投资方式、主体资质、信用增级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73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8384.07亿元。
  保险业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也同样成果显著。“支持保险资金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模式,与军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保险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如人保资产-中国航天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一期),规模50亿元。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制造2025》各项任务。如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规模150亿元,支持我国大飞机建设项目。”贾飙介绍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央一直强调金融应当“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宗旨。事实上,保险业的转型与创新,只有围绕服务与助推实体经济这一核心命题,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培养真正的竞争能力。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引导保险业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保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