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美联储缩表影响不能忽视也不应夸大2017年09月22日 08:52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从10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影响加息的最大因素是通胀,而目前美国经济虽然复苏不错,劳动力市场也强劲,但自年初以来通胀却相当低迷,暂缓加息在各方预料之中。虽然“缩表”也是货币收紧,但背后的逻辑稍有不同:一是3个月前美联储就释放出了启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信号,如果因短期因素而放弃,只会给市场造成困扰;二是因为“缩表”之初的冲击非常小。
  美国经济已经走稳,资产负债表恢复“正常”势在必行。金融市场关心的是,“缩表”将持续多久,最终将从4.5万亿缩到多少,以及对全球经济和中国市场会产生多大的冲击。
  美联储在几个月前发布了一项预测,在高、中、低三种情境下,美联储负债规模将分别降至3.5万亿、2.9万亿和2.4万亿美元。有人测算后认为,2.4万亿才算是“正常”水平,并且要5年时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不论是美联储指引还是市场分析,都能够提供参考,但必须认识到,精确的“缩表”节奏和路径也许并不存在。
  如何理解量化宽松(QE)的本质?QE是在短期利率政策工具用尽之后,通过数量方式直接干预中长期利率,并影响市场预期的手段。2004年6月到2006年7月,格林斯潘执掌下的美联储开启了一轮加息周期,隔夜利率从1%上升到5.25%,幅度为4.25个百分点,并不算小。但这段时间里,美国房价却持续上涨,因为房贷利率取决于长期利率,而此时期货币政策特点就是不管长期利率,任由市场决定。不断加短息但长息不升,实质是“伪加息”,这刺激居民和机构不断加杠杆,金融体系绷得太紧,到最后长息只上升了1个百分点左右,泡沫就破裂了。QE的出现意味着联储首次关注长期利率和长期资产市场状况对经济的影响,进入缩表(反QE)周期之后,这种做法大概率会保留下来。因此我认为,反QE和QE一样,也不会按某份计划机械地去执行,而是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相机进行。
  正因为反QE最终也是影响长期利率和利率曲线形状,所以,简单地认为反QE相当于几次基准利率的上调不太恰当。观察美国利率动向,仅看基准利率并不够,同时要多关注下长期利率的变化,而这两者间关系又比较复杂。
  美国货币进入收紧周期对全球资本流动无疑会产生影响,但再次出现1997年东南亚危机规模的风险事件可能性并不大,因为大多数国家的金融“防波堤”相对20年前都有所加固。自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以来,部分国家资产价格风险已经出现过一轮温和的释放,从伦敦、新加坡到温哥华的房价泡沫都有所萎缩。当然,还会有很多领域的泡沫会萎缩甚至破裂,未来两到三年不排除会有一些中小规模的风险事件爆发,香港楼市可能是其中之一。美国股市大概只算是中等风险。
  对中国来说,美国货币政策是一个重要的外部变量,但也必须看到,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有很大的独立空间。2008年以来,中国的广义货币(M2)则从不到40万亿上升到近160万亿元人民币,不论从绝对量还是增量看,中国都是全球流动性的最大提供者。中国的资产泡沫和风险累积并非“美联储制造”,市场未来何去何从自然也不会由美联储决定。中国金融风险的产生过程遵循着自己的逻辑,管控并防止其爆发,自然也要从自身出发,外部因素不能忽视,但也不能夸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