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强根固魂创新 期货业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大文章2017年09月22日 08:58
  十八大以来,国内期货市场4家核心平台——上期所、中金所、大商所和郑商所,强化一线监管职责,夯实业务规则法律效力,积极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通过加强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持续创新
  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
  为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4家期货交易所针对交易、交割制度持续进行优化和创新。
  “近年来,我们积极顺应市场变化,不断满足行业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合约规则,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市场效率和质量。”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在辽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推动国家质检总局出台进口大豆监管改革措施,优化调整黄大豆2号合约。
  为解决活跃合约不连续、近月合约不活跃等困扰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多年的“顽疾”,大商所在鸡蛋期货上优化交割制度、探索开展仓单串换、集团交割、仓单服务商等创新举措;通过陆续开展7个品种夜盘交易,引入期权做市商制度,调整煤焦矿品种最小变动价位,持续优化交易业务。
  此外,大商所还对以保证金管理、逐日盯市、当日无负债结算和风险准备金管理等制度为基础的全员结算制度进行改进;丰富完善交割制度,优化交割流程;持续扩大组合保证金优惠,推出优化持仓梯度保证金管理等多项举措。
  郑商所坚持“风险防控从产品设计开始”的理念,在设计产品时,扎实深入地进行市场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尽力消除由于产品设计缺陷而导致的风险隐患。同时,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及时改进优化已上市产品,降低市场运行风险。比如,去年以来,为了让品种更加稳健有效地运行,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郑商所着力改进优化动力煤、玻璃等品种的相关规则。
  上期所为进一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近年来就加强交割管理推出多项举措:科学管理注册品牌和交割仓库、升级完善现行交割规则体系、强化注册品牌及交割仓库自律管理。据了解,上期所目前共有289个注册品牌,其中国产品牌249个,境外品牌40个。该所以推进原油及20号胶等新品种上市为契机,升级完善保税交割规则制度,争取包括财税、海关、质检等多个领域的政策能有所突破;还对钢材、石油沥青期货相关注册和检验细则等进行了修订。
  今年6月14日,国债期货圆满完成首次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成为中金所和中央结算公司在结算服务上创新探索的重要成果。
  把规矩挺在前面
  一线监管强起来
  为保证市场正常运行,作为“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期货交易所还承担了一线监管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交易主体的增加,期货交易所的监管责任越来越重。
  以上期所为例,仅2017年1月~6月,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69起;对11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和取证,对其中7起采取自律监管措施,1起移送证监会稽查局。共对46家交割仓库开展约60次现场检查、飞行检查。
  中金所上半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92起,套保套利期现不匹配行为142起,处理套保客户频繁交易、套利客户集中交易、套保套利客户持仓超过额度等行为63起,对客户采取了电话提醒、提交情况说明、监管谈话、限制开仓等自律监管措施,其中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共671起。
  大商所全方位加强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不断完善风险防控的手段和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最近4年时间,累计排查市场异常波动线索40多万条,共查处异常交易1000多起,查处违规行为400多起,发现并移交中国证监会调查案件8起,维护了市场正常秩序。与此同时,还及时监测、分析和研判市场形势,加强潜在风险和动态风险评估,果断地采取各类防治措施。
  “风险与违规往往是相生相伴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市场操纵,既是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市场风险十分重要的一环。我们持续完善期货交易持续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纠正市场违规行为。”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郑商所上述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所共处理违规事件104起。依规开展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认定与管理,防止利用持仓优势影响市场健康运行。审慎开展套保审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这些措施,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的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