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2017年钢铁高管期货培训班成功举办2017年09月22日 14:07
  9月22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共同举办的2017年钢铁高管期货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出席并发表致辞。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春和,江西铜业副总经理吴育能等领导和专家,就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企业参与套期保值实务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解。中钢协王利群副会长主持了题为"市场波动与风险管理"的沙龙论坛。
  姜岩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我国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国内外钢材和原料价格联动紧密、波动显著,使得钢铁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期所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化一线监管、推动制度创新,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目前挂牌交易14个期货品种,形成了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四大板块在内的产品体系,覆盖主要基础工业领域。2009年以来,上期所逐步推出了螺纹钢、线材和热轧卷板期货,交易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国内外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姜岩指出,多年以来,上期所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在提供定价服务、推动产业转型、护航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25年来的发展实践表明,期货市场对于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做大做优做强,对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钢铁和有色金属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两大重要基础产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姜岩强调,下一步,在钢铁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上期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中钢协加强合作,针对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套期保值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钢铁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
  顾建国表示,随着中国钢铁行业的蓬勃发展,产业链相关期货品种市场日益成熟,成交规模稳步增长,钢铁行业逐渐形成了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期货现货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期货市场功能初步显现。期货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应运而生的工具,是一种市场运作和风险管理的手段。从世界范围看,发达经济体无一不具有完善的衍生品市场,以维护金融和实体经济秩序和安全。正因为期货具有发现价格、实现套期保值的功能,又存在风险,除了拥有专业的团队外,企业高层领导对期货金融工具的理解和掌握,就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期货在企业的实际运用效果和质量。
  顾建国认为,目前非钢铁生产企业、非国有企业参与期货更多一些,而如果有更多的钢铁生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既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也将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近几年,上期所和中钢协在产业培训、课题研究、联合办会、技能人才培养、市场调研等相关业务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的密切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双方还将继续相互支持、深化合作,也希望广大钢铁企业能够抓住当前好的形势,抓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对期货市场的理解和认识,加强期货复合型人才培养,提高风险控制意识和期现综合管理水平。
  培训班上,来自实体企业、市场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企业套期保值实践经验、当前的宏观经济热点、市场价格走势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讲解和研讨。马钢股份公司总经理钱海帆、陕钢集团董事长杨海峰、酒钢股份公司董事长程子建等国内主要钢铁企业近60名高管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高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提升钢铁企业运用和驾驭期货工具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钢铁行业的产融结合,助力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