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多城集体限售凸显“房住不炒”调控红线2017年09月25日 08:49
  近日,重庆、南昌、西安、南宁、贵阳、长沙、石家庄等7个城市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新政。除西安外,6个城市均涉及限售,这显示政府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决心,“房住不炒”的调控红线进一步凸显。
  出台楼市新政的这7个城市,均是二三线城市中近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记者梳理8月统计局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发现,长沙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高,达到16.9%,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位居第二,达到20.2%;南昌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并列第三,达到0.9%;西安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并列第四,达到14.7%,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并列第四,达到0.9%;重庆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并列第五,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2.9%;贵阳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并列第五,为0.7%;南宁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也超过12%。尽管这7个城市不在国家统计局口径的15个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中,但是出于稳定市场的目的,房价上涨过快政府必然要出调控政策。
  从这些城市的调控手段看,这次明显集中在限售,既有新加入限售行列的城市,也有限售升级的城市。其中,长沙将限售时限从2年升至3年,南宁在此前个人限售的基础上增加了法人单位限售。限售时限有2年,有3年,有的甚至是5年,这明显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本定位,有利于稳定当地房价。
  “房住不炒”是中央政府进行房地产调控的红线。在中央政府的分类指导下,地方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因城施策,稳定当地房地产市场,哪里的房价过快上涨,哪里就会出台调控措施。经过阶段性去库存后的部分三四线城市,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房价开始上涨,有的涨幅较大,这与这些地方信贷政策不严有关,也与一二线城市的炒房资金转移流入有关,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3·17”新政以来的调控效果不断显现,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趋向稳定,再出台全国性楼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当前,实施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一系列短期调控措施都是在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争取时间,这也是“长短结合”的房地产调控逻辑。不要以为房地产税没出台,长效机制就没有建立,因为税收只是其中一项。实际上,长效机制已经在推进路上,既包括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逐步建立,又包括土地供应制度的逐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持续推进等等,只是由于税收问题更加复杂,因此相对于住房、土地、信贷等政策的推进进度稍有滞后,但是相关工作正在展开。而待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短期调控措施才可以逐步退出。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