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标准普尔为何突然降低中国主权信用等级2017年09月25日 08:52
  如果只是按照中国法律对标准普尔公司调整中国主权信用等级的行为作出回应,那么,显然无法说服西方投资者。
  标准普尔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低为“稳定”,引起中国政府高度关注,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回答记者提问,表示不能接受标准普尔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大背景下,对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向下调整。
  部分学者认为,标准普尔公司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收紧货币政策之后,让中国从中受益,其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金融政策。但是,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标准普尔公司这样做可能是对中国长期主权信用感到不安,因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膨胀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按照标准普尔公司发布报告中的表述,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可能会出现问题。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明确指出,按照《预算法》和《公司法》等法律规定,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的债务和中央政府的债务关系非常明确。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包括,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经过清理甄别认定2014年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券。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人民币,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元人民币,我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36.7%。
  《预算法》实施之后,地方国有企业债务不属于政府债务,应当由国有企业偿还,地方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
  很显然,标准普尔公司之所以对中国主权债务信用等级向下调整,是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和地方政府设立平台公司的债务偿还能力缺乏信心。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加快经济发展步伐,通过设立投资公司或者融资平台公司,以相互担保方式,从国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这种经营模式非常普遍。正因为如此,如果地方政府设立的投资公司或者融资平台公司不能偿还到期债务,那么,国有商业银行可能会承担责任。国有商业银行的亏损,很可能会变成政府的负债。政府有可能通过设立“坏账银行”等方式,将国有商业银行的亏损核销,而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国家财政赤字增加。这是信用评级机构向下调整中国主权信用等级的理由。
  说到底,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仍然是西方投资者心头大患,他们担心中国的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无法偿还债务,从而使其他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所以,标准普尔公司调整中国信用等级,目的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间接表明西方投资者的立场,希望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以确保外国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害。
  如果只是按照中国法律对标准普尔公司调整中国主权信用等级的行为作出回应,那么,显然无法说服西方投资者。中国政府应当公开地方政府清理投资公司或者融资平台公司取得的成绩,应当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地方政府信用进行合理评估,对地方政府债务负担以及偿还能力作出更加详细说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中国当前的信用膨胀主要表现为信贷增速过快,这也是标准普尔公司感到担忧的地方。财政部新闻办公室书面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说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并且用翔实数据说明,中国债务规模处于可控制的范围。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主权信用足以确保中国从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资金。从这个角度来说,标准普尔公司对中国主权信用等级调整不会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