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诺奖得主财技过人 基金长期回报率超巴菲特旗下公司
2017年10月11日 09:13
  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查德·塞勒(RichardH.Thaler)不仅是一位大学教授,还是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之一,该公司为JP摩根提供投顾的一只基金业绩优异,长期回报甚至超过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回报。
  近19年回报率
  高达832.44%
  在理查德·塞勒联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UndiscoveredManagersBehavioralValueFund(UBVLX)的业绩从成立日1998年12月28日开始计算,到今年9月底,回报率达到惊人的832.44%,而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为306.84%。依据其公司网站数据,该基金近10年累计收益率有159.93%,而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涨幅为131.93%。
  该基金优异的业绩获得了基金评级机构的一致肯定,从三年期、五年期到十年期,该基金都获得了晨星的最高五星评级;在理柏的排名中,该基金的近五年、近十年的排名均在前4%。
  不过,该基金并非由理查德·塞勒直接管理,而是由公司旗下的两名基金经理大卫·波特和罗素·富勒管理,其中,罗素·富勒为公司创始人和总裁,大卫·波特为公司的专职基金经理,曾任高盛副总裁。
  此外,这家公司还有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他同样以行为经济学著称,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其撰写的《思考,快与慢》还是国内的畅销书之一。一家基金公司拥有两位诺奖得主,在金融界也是非常少见。
  淘金小市值股票
  遵循两大法则
  从投资哲学看,这只基金的运作理念和理查德·塞勒的行为经济学核心观点是一致的,该基金利用市场对消息产生的行为偏差进行投资。依据经济行为学,通常市场对于已有的负面消息总是过度反应,对公司新的、正面的消息又反应不够。该基金正是基于此对小市值股票产生的影响来进行投资,以基本面为基础来判断市场的矫枉过正或者反应不足。
  这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有几分相似,如通常会在股价便宜的时候买入,都看重股票的基本面,但是也有许多不同,如巴菲特更偏好大盘蓝筹并看好股票的内在价值,而该基金则专注小盘股,并以金融行为学为依据来寻找个股,更多是以外部行为作为选股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小盘股通常波动非常高,但该基金的波动率较低,以日计算今年以来的波动率只有11.2%,而相应的小市值指数罗素2000指数基金的波动率却有14.1%。
  该基金的规模目前为60亿美元左右。截至8月底,该基金持有93只股票,前十大股票占25%的仓位,前25大股票占47%的仓位,可见持股较为集中。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选股有两个原则:一个是选择因金融行为偏差而被明显低估的个股,但需要有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另一个就是寻找存在明显的内部人或股东买入、存在明显的股票回购的个股。
  该基金认为,小市值个股从长期来看有着明显高于大市值个股的回报,虽然小市值的波动率更高,但一旦能够从众多小市值公司甄别机会,就有可能从中选出牛股。
  在最新的半年报中,该基金就表示在二季度买入的4只新股票中,3只存在着明显的内部人买入情况,另外一只也存在着明显的股票回购,都遵循了其选股的逻辑。
  近一年美股大牛市中
  表现不理想
  尽管长期业绩相当亮眼,但在近一年的美股大牛市中,该基金似乎没有把握住机会,近一年业绩为16.28%,在理柏近一年的基金排名中,在980只基金中仅排第856位,虽然其近三年的表现仍然名列前茅,但较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仍有不少差距。
  今年美国股市中涨幅超过1倍的个股超过200只,该基金仅抓住了Brink’s,二季度还能够带来正回报的ColonyNorthStar,到下半年其年内收益已经为负。
  尽管该基金也超配了科技行业,但与许多牛股失之交臂,因为该基金专注小盘股,而今年大热的科技股均为大公司。同时,该基金主要关注美国本土股,许多今年表现优秀的中概股没能进入其投资范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牛市下,该基金似乎不容易找到因为负面消息而大幅下跌的优质个股,同时,在市场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大股东买入或者公司回购激发的市场热情也没有能够带来更多的超额回报。
  作为小盘股基金,该基金换手率也相对较高,最近12个月的换手率为44.33%,这也使其区别于传统的长期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