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2017年10月12日 09:12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上期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证监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新的一届党委班子以“加强党建带动业务发展”为抓手,带领全所上下强党建、抓作风,以“建立世界一流交易所”为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开创交易所发展新局面。
  姜岩介绍,在交易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上期所的上市品种不断丰富,相关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力持续提升。近年来,交易所陆续上市了石油沥青、热轧卷板、锡、镍等期货新品种,目前交易品种已扩大至14个品种,覆盖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2016年,上期所市场总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六。2017年1月至6月,累计成交量为6.42亿手,成交金额为40.72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的43.45%和47.40%。
  推动市场改革创新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姜岩介绍,上期所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实体经济需求,加快市场创新,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不断深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二是2017年3月纸浆期货立项申请获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纸浆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三是推进铜期货期权上市,目前已基本完成业务方案和技术方案。
  四是大力推进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已完成仓单交易业务方案与流程、业务规则的设计,启动仓单交易技术系统开发。
  五是积极开发指数期货。完善商品指数期货上市方案;完善商品指数基金授权流程,完成对9家基金公司的9只基金产品的评估论证。
  六是全面启动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5个贫困区县,其中14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000吨,种植面积约40万亩。目前已与23家期货公司签署了“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合作协议书,扶持资金总额为3960万元。
  同时,上期所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认真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一是持续优化交易、结算机制,细化和完善手续费风控措施,推进交割环节仓单配对自动化,推进完善保证金管理办法,完善套保套利审批流程。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2017年1-6月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69起;对11起涉嫌违规交易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和取证,对其中7起采取自律监管措施,1起移送证监会稽查局。共对46家交割仓库开展约60次现场检查、飞行检查。
  三是进一步完善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新监管模式,增进监管协作。与各地方证监局启动监管协作备忘录签署工作,8月11日上期所与辽宁证监局签订监管协作备忘录,双方就加强市场及监管信息沟通等领域建立高效合作机制,并在期货公司现场检查、信息共享等方面增进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协作。
  此外,近年来,上期所持续推进和优化市场服务,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促进期货市场和实体产业共同发展。同时,结合交易所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上期所加大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宣传力度,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出“投教连连看”、“企业用期货”等专题优化宣传效果,加强与媒体的深入交流与合作,组织记者走访产业企业开展实体调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迎接机遇与挑战做好谋篇新布局
  2017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获得较快发展,进入一个发展机遇期,比如期权的推出、原油期货即将上市及品种创新等方面。对此,姜岩认为,上述对上期所而言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他也承认,交易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小。首先,伴随着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可以看到目前我国正处于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从遵守规则向制定规则、获取国际话语权转变,从战略跟随向战略引领转变,这对发展中的中国期货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中国实体经济在升级过程中、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远大于以往,中国期货行业如何有效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做到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也是需要积极探索的。
  第三,随着中国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中国金融行业将面临越来越直接的国际竞争压力,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时间短,各方面机制不够完善、人才积累和能力等方面尚有不足。
  “机遇与挑战是共存的。”姜岩表示,未来上期所将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期货市场监管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是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坚决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切实做好日常风险防控工作。坚持“零容忍”原则,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数字监察能力建设,提升一线监管效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监管协作,进一步深化和地方证监局的监管协作。
  二是要稳妥有序推进市场对外开放,提升交易所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平稳上市。重视研究“走出去”的问题,研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可行路径,切实服务国家战略。
  三是推进产品创新和业务改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产业服务和市场服务效能。加快推进纸浆、20号标胶期货等新品种上市,做精、做优、做细现有品种(根据市场情况修订、完善现有合约,包括继续完善做好180燃料油期货转保税380燃料油期货的合约修订等)。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年内上线仓单交易。推进期权等衍生品上市。推进“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
  四是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提升对行业发展的支持引领水平。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先进技术系统。完善治理结构建设,促进规范高效运作。重视人才兴所,加大力度建设人才队伍。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