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助力扶贫攻坚 郑商所白糖“期货+保险”云南临翔项目正式落地
2017年10月12日 17:08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白糖"保险+期货"项目签约仪式在云南临沧举行。本项目由国泰君安期货与人保财险承办,承保面积6000余亩,甘蔗24000吨,折合白糖约3000吨,保险金额约1800万元,涵盖农户61户。本次保险产品期限为2017年9月25日至12月29日,贴合甘蔗的收割上市销售期,由亚式看跌期权和二元亚式看跌期权组成,充分考虑了蔗农的种植成本和收益期望。
  云南省的甘蔗种植面积、产量和产糖量均居全国第二,是我国产糖优势区域之一。临沧市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与缅甸接壤,下辖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本项目落户地点临翔区有102个村,共计10万8千户,33万6千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477户,21057人。
  甘蔗种植产业是临沧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种植农户达到67万余人,甘蔗产量占云南全省30%左右。以临翔区为例,截止2016年12月,全区甘蔗种植面积2万亩,对应白糖产量10000吨左右,甘蔗产业已成为该区的支柱产业。2014年开始,由于糖价连年走低,当地经济及蔗农收入受到极大的冲击。工人成本增高,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价格也不断上涨,蔗农种植积极性也受到影响,甘蔗种植面积大幅缩水,2016年产量仅为2014年的70%,严重影响了蔗糖产业的发展,损害了广大蔗农的经济利益。
  签约仪式上,临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在临翔区实施"期货+保险"项目试点,能有效对冲糖价下跌的市场风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心头大患,是落实"精准扶贫"要求的体现,是有针对性地保障广大农民长期稳定收入的定海神针。临翔区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实施金融扶贫的要求,加强与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放大财政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让临翔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插上金融的翅膀行远至深,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指导下,国泰君安期货项目组于今年5月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开展试点调研,每到一处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保险+期货"是颠覆保险传统经营模式的一个创新运作方式,也是解决产业扶贫工作热点与难点问题的新尝试,其技术核心是利用白糖期货、场内期权、场外期权,设计符合产业运行特点、成本可控的价格保险方案,锁定蔗农预期的蔗糖目标价格。蔗农通过投保的方式将价格风险转嫁给保险人,当白糖市场价格下跌时,可获得保险人的经济补偿,从而实现稳定甘蔗行业生产发展、切实保障农民收入的终极目标。国泰君安期货将持续开展该项目,陆续向临沧更多的地区和农户推广,让期货公司的服务深入到农业产业链的起始端,加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惠农扶贫的社会功能,真正履行金融扶贫的理念,为云南全省实现扶贫攻坚的战略目标,推动贫困市县农业经济加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郑州商品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