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服务三农,精准扶贫 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云南西畴试点海通项目出单
2017年10月17日 16:17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云南省西畴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云南省西畴县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推进。
  该项目为郑州商品交易所2017年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旨在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号召,以"保险+期货"为工具,服务三农,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地点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云贵高原的南部边缘,下辖2镇7乡,总面积1506平方公里,2016年末,全县常驻人口26.1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7.2%,境内居住着汉、壮、苗、瑶、彝、蒙古等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9万人,占总人口的18.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45户24042人。
  甘蔗种植是西畴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当地甘蔗种植面积为21217亩,总产量92333.4吨。近年来受糖价下滑的影响,当地经济及蔗农收入受到极大的冲击,加上工人成本的增高,化肥、农药、农膜等物价的不断上涨,蔗农种植积极性也随之下降,严重影响了蔗糖产业发展,急需探索稳定蔗农收入的新路径。
  2017年郑商所在西畴县有三个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海通期货承办的试点项目最早出单。该项目结合西畴县产业特色,因地施策,定制农业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方案,以"保险+期货"的形式,通过期货市场风险对冲,为农业产品价格下跌风险提供保护,实现精准扶贫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双目标。
  该项目运行期限为9月至12月,覆盖甘蔗种植面积4640亩,共计甘蔗规模22200吨,涉及白糖现货量3000吨,惠及西畴县兴街乡兴隆村、安乐村、磨合村、甘塘子村、龙坪村、清河、牛塘子、江六村的1042名农户。
  该项目在方案设计上采取了多次结算(共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结算一次)、行权价就高不就低(第一阶段平值行权价为9月27日1801白糖期货合约收盘价,后两个阶段可根据条款上调行权价,但平值行权价确保不低于9月27日1801白糖期货合约收盘价)、多行权价(从100%平值到90%虚值共11档行权价,对应不同的行权比例)的创新亚式看跌期权,有效提高了赔付概率和赔付力度,切实实现扶贫惠农的效用。
  该项目采取的"保险+期货"试点模式,已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经过两年的试点实践证明,"保险+期货"是一种有效的市场避险模式,在精准扶贫工作和助力产业发展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是顺应蔗价市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引进"保险+期货"模式,调动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保险、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利用市场化手段为蔗农提供价格保险扶贫项目支持,为蔗农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所遭受收益下降的风险,提高蔗农种植积极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相比其他的农产品风险转移或补贴方式,"保险+期货"模式可以更有效的帮助蔗农改变"依赖市场,靠天吃饭"的现状,帮助蔗农从思想上脱贫,维护耕耘与收获的平衡。
  在本项目中,"保险+期货"模式的具体运作为西畴县政府与海通期货共同为蔗农向人保财险购买白糖价格保险,当保险期间内白糖平均价格低于保险约定价格时,按保险条款,蔗农获得人保财险赔付,从而规避潜在风险,稳定农产品收益。人保财险通过购买海通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提供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来对冲赔付风险,海通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则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看跌期权复制与对冲,从而转移和化解市场价格风险。最终各方运作主体各尽其能,形成风险分散、共同受益、多方共赢的有效闭环。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