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殊途同归:打造一批世界级国有企业2017年10月19日 08:39
  在习近平总书记昨日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相关表述引发了当日央企系统代表团的强烈关注,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宏伟目标,更是让央企系统的代表们兴奋不已。
  “立足于中国本身,央企现在的规模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但放眼到国际竞争,就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这对央企来说既是鼓舞也是责任。央企同志应该沉下心来,努力向这个方向迈进,相信未来我国可以打造出一批世界级的国有企业。”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
  定了目标,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在此之前,还是有必要正确理解究竟何为“世界一流企业”。对此,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认为,“世界一流”主要有三方面含义: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当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国企要以市场化为导向,要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具有领导地位;二是要成为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三是要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在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成长道路上,国企的目标是相近的,但选择的方式和道路会各有不同。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说,则是在瞄准科技前沿的基础上,通过国内大力推动电网智能化和农村电网建设、国外完善全产业链和价值增长的道路来实现。据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透露,未来五年计划投入各级电网建设资金1.5万亿元,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促进西部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和东部地区雾霾治理;大力推进电网智能化和农村电网建设,为电动汽车充电、北方清洁供暖、新型城镇化建设、电力普遍服务等提供电网支撑。同时,从培育我国全球竞争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支撑新一代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抢占电力科技制高点,推动我国从电力大国向电力强国转变。
  相比之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走的则是一条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介绍,根据党的十九大的部署,集团在未来将从四方面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创新武器装备技术,集团的主业是武器装备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导弹武器装备的研发,实现这些装备技术的创新是为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提供保障;二是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其应用生态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通过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和不同规模、不同领域企业协同发展,形成服务于各种规模、各类性质、各个领域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加快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步伐,整合国内国际资源,突破传统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的局限,以“快、好、省”为原则开展新一代航天技术及其应用探索,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健康发展;四是加快智慧产业发展步伐,首先建设好航天科工智慧企业运行平台,将航天科工打造成数字驱动、模型驱动、智能化运行的高效、低耗企业,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同时在各类智慧产业公共平台与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再下功夫,建设数字中国。
  有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还有即将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巨无霸”是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合并重组而成,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两家的重组方案。据神华总裁凌文透露,目前两家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实质性合并,两家合并后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大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的产量都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两家企业合并是为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促进企业效率的提高,以期达到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这将是一种化学反应,而不是物理拼盘。”凌文称。
  肖亚庆则表示,与世界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相比,中国的国企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来提高自身实力水平,实现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任重道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