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四季度“最强”的热卷强在哪里?铁矿将要后来居上?
2017年10月20日 09:11
  核心观点
  1.四季度热卷相对于螺纹偏强是因为:一、钢厂铁水转化的有限性;二、年底市场对制造业有补库的预期,建材的需求却比较弱;三、“2+26”政策的限产对于热卷的供应影响相对螺纹来讲更大一些。
  2.认为热卷现货短期内已经达到阶段性的高点,在元旦之前可能都难有突破。
  3.不能简单的以“2+26”限产区域的供需来代表整个市场的供需情况,应关注的限产区域以外的增产规模以及电弧炉增量的变化。
  4.市场现在对于热卷高价资源的接受度不高,成交比较困难,整体需求相当有限。后续在宏观面,对于基建以及房地产来讲依旧偏紧,市场利率连续走高,不利于对下游固定资产投资行业继续积极态度的提升。因此对于整个黑色系,相对来讲都较为看空。
  5.矿山季节性发货减少、取暖季限产结束后需求增加以及整体上粗钢增量的影响,导致明年开春后铁矿石相对成材偏强的格局。
  6.还应关注热卷库存数据的变化,一旦热卷终端需求用户的补库动作结束,就会直接在整体的库存变化中体现出来,依靠需求推动的阶段性行情也就随之结束了。
  7.在盘面操作上,目前这个位置卷螺差并不适合做,主要关注的机会在铁矿上,看好在合适价位进行反套操作,即卖出1801买入1805合约的矿石,对于铁矿1801合约,也可寻找做空的机会。
  近段时间市场上似乎一致认为四季度热卷会是黑色系中走势最强的品种,对此,您怎么看?
  对于热卷,其实在6月初时,我就发过一个关于它的研报,指出热卷会在三季度末,也就是8月份开始,相对螺纹开始走强。
  这基于三个原因:
  一是因为钢厂铁水转化的有限性,生产企业对于品种的利润较为敏感,一般根据成材品种利润来对铁水流向进行主动转化。前期因为钢厂更钟情于利润水平更好的螺纹,总体倾向于选择生产螺纹成材或者生产轧制螺纹所用的普方坯来投放市场,就使得总体卷板的库存没能得到有效的累积。
  二是到年底时,市场对于制造业会有一个补库的预期,但对于基建行业,也就是建材的需求来讲,却是比较弱的。
  三是因为政策面的扰动,主要运行的逻辑较之前期也发生了变化。大家可能也都知道,“2+26”政策的限产对于热卷的供应影响,相对螺纹来讲更大一些。
  总结来讲就是,需求的推动叠加供应的缩减,就是这些原因导致了四季度热卷相对于螺纹偏强运行。
  另外,从数据上看,之前建材整体的库存是在持续上升的,而按照往年库存周期变化的规律来讲,从两周以前开始到后续两三周的时间内,应该都是一个库存下降的趋势,但在本周之前库存不降反升,去库存的幅度相对预期还是不够,这也导致螺纹显得更加弱势一些。
  也就是说您认为四季度热卷的强势是相对于螺纹来讲的,但如果我们单独去看热卷这个品种的话,也会是偏强的走势吗?
  如果单独去看热卷这个品种的话,我认为不会再继续走强了。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于高价资源的接受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并且因为环保的问题对下游的需求也产生了比较大的抑制作用。可以说,热卷的现货,短期内已经达到了阶段性的高点,至少在元旦之前可能都难有突破。
  可以看到,这段时间最高的现货价格是在周一,江苏地区开盘报价在4250左右,但后续由于盘面走弱,随之就下调到了4210。我个人认为,4250的现货价格短期来讲,就是阶段性的高点,很难再突破4300的点位。
  可能也有观点认为“2+26”限产对热卷供应的影响的程度大于需求,所以,最终是利好热卷的。但问题就在于,我们不能只看“2+26”限产区域内的减产的幅度,还应该关注“2+26”之外的区域可能会出现的增产的规模。
  从我目前得到的数据来看,“2+26”总计会影响到的生铁产量大概在5300-5500万吨左右。但市场上,电弧炉的增量大家已经很久没去关注了,实际上电弧炉的产量是一直在增加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限产造成的减量进行弥补。
  此外,“2+26”政策影响到的是供需两面,即便可能在限产区域内,最终影响到的供应大于需求,但再考虑到我分析的那几点原因,我们就不能再简单的以“2+26”限产区域的供需来代表整个市场的供需情况了。
  所以,目前我们主要应该关注的就是限产区域以外的增产规模以及电弧炉增量的变化。
  从近期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来看,粗钢产量仍在持续上升中,从这也可以说明,全国的粗钢产量并未下滑。因此,我并不看好“2+26”政策能对全国总体钢材产量的供应产生特别的影响。
  目前热卷的基本面情况如何?后续在宏观面,是否还有什么值得期待?
  整体来看,我认为热卷目前基本面较之前期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库存水平也只是略有下降。
  我前面也有提到,市场现在对于高价资源的接受度不高,成交比较困难,通过南方地区热卷及其二次材,也就是热卷二次加工成镀锌板或冷轧的库存变化来看,市场对于热卷的需求相当有限。这种情况反映到盘面上,也就造成了现在前期下跌,近期反弹,但整体的价格重心下移的结局。
  后续从宏观大框架上来讲,Q3季度末尾到Q4季度,财政政策上依旧采取中性策略,但是对于基建以及房地产来讲依旧偏紧,市场利率连续走高,也不利于对下游固定资产投资行业继续积极态度的提升。所以哪怕是从18Q1这个时间上来看,宏观需求依旧是偏弱的,资金供应是偏紧态势。
  并且,以我的分析来看,在取暖季限产到其结束的这段时间,会有一个隐形的增长,因此对于整个黑色系,相对来讲我都是比较看空的,热卷也是相对螺纹来说比较强,跌幅较缓。而在明年开春之后,铁矿石反而可能会强一些。
  目前铁矿石的逻辑可以说是比较清晰的,认为它下跌的走势也会比较顺畅,您认为后续铁矿会强一些的原因有哪些?
  目前大家看空铁矿确实是有逻辑支撑的,库存确实很大,总体上也不像今年6月份时,因为高品资源稀缺,结构性库存的矛盾支撑其价格的上涨。
  而我所说的后续会走强是因为,明年开春以后,钢厂取暖季限产结束,总体粗钢产量的增加会带动对铁矿的需求,对高品资源的需求也会明显增加。并且,到时大概率会有一波补库的预期,再叠加年初是澳洲供应量偏低的一个时间段,种种原因导致铁矿相对于成材来讲偏强也是很合理的。
  总结来讲就是,矿山季节性发货减少、取暖季限产结束后需求增加以及整体上粗钢增量的影响,导致明年铁矿石相对成材偏强的格局。
  那么,后续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去关注呢?
  因为在热卷这个品种上,前面我也讲到了,已经达到了短期内阶段性的高点,并且我记得我在扑克问答中也有写到过,要关注热卷与螺纹的价差。如果两者间的价差能达到400-450这样的水平,就可以考虑在卷螺差上做一些头寸配置,因为我并不认为卷螺差会像去年那样,可以达到500以上的水平。
  另外,对于热卷,还是要关注它库存上的变化。因为热卷现货达到目前这个价位,再考虑到汇率的情况,今年出口应该是不行的,而后期,制造业的整体情况,包括造船业、集装箱、车辆等产业,会有一个补库结束的动作。而一旦补库结束,就会直接在整体的库存变化体现出来,依靠需求推动的阶段性行情也就随之结束了。
  在盘面操作上有什么建议可以与我们分享呢?
  陈默:目前这个位置,卷螺差肯定是不适合做的,两者价差300左右,就像我刚才讲到的,最好能等到400以上。而如果想要单纯地去做多热卷的话,我是不建议这么操作的。市场更加清晰的基本面,是热卷相对于螺纹偏强,而不是热卷会持续走强,单独做多热卷,是很危险的。
  对于我个人来讲,目前我主要关注的机会在铁矿上,从我分析的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比较看好在合适价位进行反套操作,即卖出1801买入1805合约的矿石。另外,对于1801合约,我还是比较悲观的,下跌的趋势也比较明显,因此倾向于寻找做空的机会。但短期内可能会存在走势偏强,增仓上涨的可能,也就是说,暂时还是要耐心等待,如果盘面价格能达到470以上,最好能达到480-500,这时做多相对来讲才比较安全。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