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转债市场大扩容:89家企业排队 打新收益将下降2017年11月13日 07:49
  监管部门鼓励可转债融资的政策取得明显成效。最新数据,当前可转债排队企业已经从年初的12家快速上升到89家,仅上周又有6家企业的可转债项目被受理,年内已有41家企业可转债项目成功过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可转债的打新收益率平均在10%左右,未来随着转债市场扩容,转债申购的中签率可能逐步下降,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将更加趋于理性。
  89家企业在排队中
  非公开发行(定增)曾经在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中“独霸一方”,今年以来,为优化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证监会出台完善了鼓励发行可转债和优先股的政策。其中,修改再融资政策时,证监会缩紧对定增的条件要求,但给可转债、配股等有成本的融资方式开了“绿灯”。
  2017年2月,证监会再融资监管新规公布,新规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增发必须间隔18个月,并且融资额不能超过市值的20%。相比之下,可转债没有此类限制,使得上市公司更加青睐;9月8日,证监会又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方式。
  从10月份首只适用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到近期久立转2的申购结果来看,参与申购的户数从261余万户迅速增加到589余万户,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的投资者规模快速增加。
  上市公司的申报热情也被激发,虽然监管部门为可转债发行设立了较高门槛,但申报的企业项目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每周新增的申报项目数由之前的平均不到3家,到目前平均6家左右。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9日,可转债排队企业已经从年初的12家快速上升到89家,而仅上周就又有6家企业的可转债项目被受理。
  开源证券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助理荣苹果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鼓励可转债等融资方式,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可转债等融资方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会的金融机构有宁波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等5家银行和中原证券1家券商,发行规模共计607亿元。其中,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和中原证券将于11月13日上会。
  639亿项目已过会待发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完成发行上市可转债项目7个,共计筹资414亿元。目前已经过会,等待发行上市的项目有37个,募资金额不超过639亿元。
  年内这些已过会项目能否全部发行?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资深保代对记者表示,这些待发行的项目要看拿批文的时间,未必会在年内发行。由于时间已近年底,资金相对偏紧,利率可能会相对偏高,如考虑发行成本,也不排除,发行人在拿到批文后而安排于明年一季度发行。
  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原本可转债首日打新的高收益或将难以持续。以开盘价计算,新近上市交易的雨虹转债首日打新收益率为21.8%。
  荣苹果告诉记者,2017年已上市可转债融资规模较2016年增加188亿元。尽管如此,目前可转债融资占两市股权融资规模比例仍然较低,2017年该比例上升到2.96%,相较于新股发行上市(IPO)和二级市场股票定增,可转债的规模仍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可转债的拟发行数据也印证了此观点。据统计,目前两市已通过董事会预案的可转债家数为131家,拟募资总额3918亿元。转债市场的扩容不仅来自申请转债发行的企业数量增加,也和银行对可转债募资的需求增加有关。比如,此前,浦发和民生银行拟分别发行500亿元可转债。
  “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容,转债市场的投资将逐步市场化。未来,转债申购的中签率可能渐渐下降,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将更加趋于理性,中小投资者参与可转债市场应该会更加理性,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荣苹果向记者表示。
  根据公开信息,证监会本周仅安排了一次可转债项目过会,相较10月份一周两次上会的次数有所减少。此外,从可转债项目过会询问情况来看,发审委委员审核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细。11月以来,有4家企业可转债项目,虽然被审核通过,但被列出多条需进一步作出说明的会后事项,上周出现的年内首例可转债被否的案例也备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