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嘉能可宣布10万吨级硫化锌产线将停产
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关于2021年投放第三批...
SUMITOMO将暂停一银锌铅矿和镍矿作业
库存累积引发担忧锌价连续下挫
GLOBAL ATOMIC土耳其锌厂投产 产能将达到11...
韩国锌业公司铅冶炼厂进行维护
四川锌冶炼厂集中于西昌、雅安等地区 未受到...
锌矿山与冶炼企业定价模式优化分析2017年11月13日 09:48
  2016年,国内锌价从年初开启上涨格局,进入2017年逐渐传导到锌锭,价格上涨远超行业预期,企业恐高心理较重。为了更好地让企业在价格大幅波动背景下锁定利润,同时获得好的收益,笔者对锌行业上游定价模式进行了优化,满足锌相关企业需求,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矿山与炼厂原有定价模式分析
  目前,有色金属行业点价模式占据主导,行业上下游为了维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通常也会在定价时采取均价模式,以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国内铅锌矿与冶炼厂之间,不仅价格涨跌风险共担(有一定的价格分享机制),多数还采取月均价模式。
  锌冶炼与矿山的定价模式为企业带来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价格趋势确立后很难改变。价格共享后,约三分之二的时间达不到利润最优,约三分之一的时间缓冲了价格不利带来的影响。从暂时的基准价格和共享情况来看,基准价定价相对偏低,对矿山不利,更有利于冶炼厂。月均价定价会减弱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矿山与冶炼厂也就在这种模式下产生长期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在不享受价格共享的情况下,锌价下跌过程月均价相对跌幅较小,通过上图可发现,均价高于现货价格的天数为1279天占到50.3%,也就是说,单纯的月均价定价与点价的优势相对并不明显,但加入价格分享之后,对矿山的影响相对较大,整体效果降低。
  合作定价方案分析
  (一)合作定价操作原理
  合作定价为三方操作模式,交易方包括矿山、第三方企业、冶炼厂,具体如下图所示:
  (1)原有定价模式
  (2)合作定价模式
  合作定价需要矿山、第三方企业、冶炼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既保证矿山与冶炼企业原有战略经营模式不变,同时又能让上下游企业保证利润最大化。
  合作定价需要矿山、第三方企业、冶炼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既保证矿山与冶炼企业原有战略经营模式不变,同时又能让上下游企业保证利润最大化。
  (二)合作点价操作原理及效果分析
  1.矿山企业点价锁定高利润
  (1)现货月点价模式
  由于锌基本面短期难以扭转,点价模式不仅可以保证矿山在销售中取得最优的价格,同时也可以进行锁定远期利润的操作。根据价格统计计算,点价会让企业拥有更好的销售价格机会,尽管在2015年价格下跌过程中,企业也可以根据均价与期货盘面价格规律找到更好的销售点价机会。2017年价格加速上涨,月均价难快速跟涨,企业在2017年7—8月份会有1000—2000元/吨的利润难以获得。在不改变与冶炼企业定价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定价,在价格上涨中可达到共赢。
  (2)远期点价+价格保险模式
  企业根据价格判断可进行远期锁价操作,锁定未来三个月或者更远期销售价格,同时第三方企业提供价格保险机制,进行远期点价的同时,为企业进行价格保险,企业锁定现货销售价格后难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2.第三方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
  第三方企业根据签订好的上下游的定价模式进行风险对冲,在灵活变动上下游定价模式基础上,根据风险敞口在期货市场进行操作,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矿山点价同时,可在期货盘面进行一次性卖出保值锁定风险,由于下游是月均价模式,需要每天进行等量的价格的买入平仓。
  此外,还可以进行月均价对点价、(点价+买看涨价格保险)对月均价、月均价对(点价+买看跌价格保险),根据上下游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模式。
  3.冶炼企业风险分析及操作
  点价模式不仅可以保证冶炼企业在原料采购中取得最优的价格,同时也可以进行锁定远期原料成本的操作。但价格上涨时,低点操作难度较大,因此多数冶炼企业采取了月均价的操作方式。对于冶炼企业来讲,月均价+“价格分享”为企业带来较好的定价模式效果,如果再优化,就需要对月均价与期货最低价进行对比,找到极限区间进行买入点价。
  另外,由于远月锌价贴水,企业根据价格判断可进行远期锁价操作,锁定未来三个月或者更远期采购价格,同时第三方企业提供价格保险机制,进行远期点价的同时,为企业进行价格保险,防止因锌价大幅下跌,企业锁定现货采购价格后难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总结
  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金融衍生品的功能,结合当期宏观预期以及锌行业基本面的情况,笔者提出了合作定价+价格保险来更好的服务锌中上游企业,增加上游企业整体的定价模式,同时进行价格风险管理,与国际市场接轨。落后的定价模式会让企业失去国际竞争力,改变势在必行。而期货公司在提供交易通道的同时,可以充分挖掘企业的真正需求,突破创新,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