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股指短期或转入平台整理2017年11月20日 07:38
  上周上证指数在创出反弹新高3450.50点后开始回落,最终收于3382.91点,下跌1.45%,跌破了5周均线。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市场估值并未明显高估。市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二八强弱分化,价值股和大盘蓝筹股受青睐,尤其是保险、银行等个股的强势拉升护盘对上证50、沪深300两个指数形成提振。因此,预计上证指数短期下跌空间不会很大,即跌破3350点的概率不大,随后可能转入平台整理阶段。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
  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继连续两个月回升后,10月份PMI指数虽然出现回落,但仍然稳定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平稳增长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CPI同比超预期上涨1.9%,涨幅较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CPI超预期回升主要得益于消费品和服务的拉动,食品依然拖累CPI,但降幅收窄拉动CPI边际上行。也就是说,今年经济增速并没有继续下降,反而小幅上升了,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是消费增长的有力保障。整体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物价水平将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胀压力不大。
  10月31日,A股2017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3404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7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85%。而去年三季度,可比的3112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只有2.68%。截至11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1239家A股公司提前对全年业绩做出了预测,剔除331家公司没有公布净利润增幅变化外,在其他908公司中,有206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
  相比业绩的同比变动,环比变化可以更直观地显示上市公司最近的业绩。在观察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的环比变动预期时,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前三个季度已经实现全年的利润增长,甚至不乏部分公司早在今年中期或一季度即已完成全年的利润。目前,在已公布年报预告的公司中,198家公司有望在今年各季度实现利润的持续环比增长。其中,67家公司每个季度的增长始终保持在30%以上,38家公司各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超过50%。
  上述数据说明,经济企稳回升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显著,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有明显的正面作用。
  中美合作前景乐观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月8日至10日访华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特朗普访华与推销美国能源息息相关,同时与国际油价创28个月新高有关,特朗普随访的29名成员中,有11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中美能源合作将获得新进展。中美之间展开能源合作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典型案例。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约5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美国能源出口需要一个庞大的国际市场,中国是最佳的选择。而且美国通过向中国出口能源,能够缓解中美贸易逆差。11月9日上午,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LNG长约购销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国石油将加强与切尼尔能源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天然气液化项目方面的合作,并为推动中美两国LNG采购业务长期合作发挥重大作用。同一天,中国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共同签署了中美联合开发阿拉斯加LNG项目意向性文件。该项目由阿拉斯加州政府隶属的AGDC主导,将建设由北坡气田供应到阿拉斯加湾尼基斯基(Nikiski)港的长输管线,以及2000万吨/年的液化厂等设施。
  据商务部统计,特朗普在11月8日至10日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此次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总额,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总的来讲,中美合作前景乐观对市场是极大的利好。
  市场热点有序轮转
  大盘指数成交量能相对较弱,但指数整体维持振荡上行格局,这说明资金锁定筹码意愿仍是较强的。换言之,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刘士余主席对一些内幕交易、兼并重组等概念炒作的重点整治打击,让中小盘概念股、黑马股炒作空间大幅压缩,市场对小盘股的偏好减弱。尤其今年乐视网的一系列问题爆发,让人们看到了创业板神话后面的谎言和虚假。于是,市场呈现出公募偏股基金抱团消费、金融等大盘蓝筹股的现象。截至11月17日收盘,最近10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靠前的个股是中国平安(16.27亿)、贵州茅台(14.91亿)、恒瑞医药(6.87亿)、国电南瑞(5.69亿)、天业股份(5.40亿)、中信证券(5.24亿)等,都是大盘蓝筹股。
  此外,从QFII的引入,到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外资投资A股越来越方便。2017年年初以来,外资持股在绝大多数月份为正增长,最终在9月末,强势突破1万亿元大关。今年贵州茅台大幅上涨,但日成交量并不是很大,重要原因就是大量筹码被外资“锁仓”了。今年9月底,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外资,其中沪股通持有流通股比例6.25%,是除了控股股东外最大流通股股东。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后,沪深股通和QFII的资金规模会有明显的提升,根据公布的时间表预测,2018年上半年境外资金可能给A股带来60亿—70亿美元流入,2018年9月之后纳入比例提高至5%以后,会进一步带来60亿—70亿美元资金流入。按照境外成熟投资者的经验和习惯,这部分资金依然会流向行业性质和公司盈利都比较稳定向上的标的个股。
  截至11月17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28.51%,沪深300累计上涨24.49%,中证500累计上涨1.57%,上证指数上涨9.00%,深证成指上涨10.96%,创业板指下跌6.53%。白马股、价值股不断走强并创新高,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笔者判断,本轮蓝筹股虽然大幅飙升,但只是估值修复行情,泡沫并没有出现。今年以来,上证A股总体市盈率基本不变,在16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估值相对较低。因此,近阶段蓝筹股依然是市场热点,如以白酒、医药、家用电器、保险为首的上证50权重股走出主升浪。科技蓝筹股如5G、半导体产业链、基因测序等也诞生多只牛股。值得注意的是,单靠权重股推动指数,导致热点持续性非常差,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实际盈利并不明显。
  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上证指数在今年6月份成功站稳60日均线后,走势日趋稳健,在7月份、8月份和11月份的下跌调整触及60日均线后均创出了新的高点。上周沪指虽然反弹创出新高,但仍未打破在3440—3350点区间振荡的僵局,预计盘面将在3330点附近获得支撑。市场的特征为场外资金通过融资方式不断进入,而场内资金持续流出,从而导致蓝筹股坚挺、中小创普跌的分化局面。一方面,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在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继续攀升,11月16日已达10402亿元,连续九个交易日实现增长。两融作为场内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或个股走势的预期。另一方面,场内资金持续流出,最近20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2996.42亿元。最近10个交易日,在列入统计的全部61个行业中,仅有3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即钢铁、保险、化纤分别净流入7.93亿元、3.01亿元、568万元;净流出居前的电子元件、有色金属、化工行业,分别净流出258亿元、135亿元、93.3亿元。在全部179个概念板块中,仅有1个概念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即租售同权净流入1.44亿元;而净流出居前的融资融券、深股通、深成500,分别净流出913亿元、843亿元、704亿元。
  笔者认为,从较长周期来看,在宏观经济回暖和市场资金充裕的配合下,A股的蓝筹股还处在价值回归初期,远未达到泡沫阶段。这个上升趋势不会结束,短期的调整反而会是较好的上车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