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甘肃银行拟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11月21日 08:41
  昨日,同处甘肃的上市公司金徽酒披露,拟与甘肃银行、奥马电器共同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随着消费金融行业规模爆发式增长,大批中小银行越来越看好消费金融牌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去杆杠”和加强金融乱象整治之下,消费金融牌照发放已经放缓。
  弥补甘肃消费金融空白
  甘肃银行拟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初步命名为“陇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向我国境内居民发放以消费(不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为目的的贷款,注册资本3亿元。
  陇银消费金融的主要发起人为甘肃银行,出资1.62亿元,占股权比例54%;奥马电器出资1.26亿元,占股权比例42%;金徽酒出资1200万元,占股权比例4%。
  这意味着,设立的陇银消费金融股东方集合了银行与产业公司,有利于将消费金融与奥马电器、金徽酒公司的现有业务场景进行结合。
  甘肃银行是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于今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递交首发(IPO)申请材料。由于消费金融牌照可以在全国展业,因此,甘肃银行此举在业内看来是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在促进区域平衡发展方面,除了上海和广东等个别省市外,消费金融公司基本遵照“一省一家”的原则批准设立,此次,甘肃银行若能争取到消费金融牌照,将能弥补甘肃在该领域的空白。
  消费金融牌照获批难
  实际上,甘肃银行只是众多申请消费金融牌照银行的一员,而从当前速度来看,消费金融牌照从申请到获批的速度已经放缓。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消费金融牌照合计22张,自今年8月11日,上海银监局批准上海尚诚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后,银监部门没有再批准新的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与开业。此外,今年以来获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有4家,而去年全年获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则有8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此次甘肃银行,还包括江苏银行、广州银行、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等至少11家银行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复消费金融筹建或开业的申请。
  消费金融专家程雪军分析,目前消费金融牌照审批严格,发放速度变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宏观上看,目前我国实体经济的杠杆率问题不可忽视,金融稳定安全问题凸现。十九大后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加强对金融乱象整治,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从行业上看,监管部门发展消费金融的初心是“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为广大的消费者发放以消费为目的之贷款。但最近趣店集团等高调赴美上市,其主体却主要是现金贷为主,为消费者加信用杠杆,违背了监管初心,会刺激监管相关制度出台,正本清源强化监管,减缓审批通过速度。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