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期债多空因素交织 底部振荡概率大2017年11月21日 08:58
  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跌0.11%,盘中最大跌幅0.30%,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跌0.01%,盘中最大跌幅0.18%。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2.03bp报4.7250%,次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行2.35bp报4.82%。
  近期债券市场在央行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后,暂时企稳,但并未出现有效反弹行情。虽然10债到期收益率已到达4%的重要压力位,但利率并未出现调整迹象,而是在3.9%—4%区间振荡。从央行三季度报告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防资产价格泡沫、去杠杆仍是主要目标。长期看,债市难有大的上涨行情,近期出台的资管新规对市场影响不确定性增加。虽然央行大额净投放安抚市场,但市场仍然缺乏反弹动能,故短期底部振荡概率较大。
  央行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大额净投放,短期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周一(11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7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上周五(11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100亿元。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3400亿元,进行1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上周逆回购口径净投放8100亿元,创近10个月单周新高。上周流动性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预计未来几日资金面紧张将逐步缓解。综合考虑财政支出与逆回购到期影响,下半月资金面可能不松不紧、保持平稳。
  11月17日,央行发布2017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可以看出,虽然稳增长仍然排在首要位置,但去杠杆、抑泡沫也在坚定推进中,房贷利率大幅走高,低M2增速成新常态。目前货币市场利率、资本市场利率都处在相对高位,但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中性适度”“利率水平总体适度”。故货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放松的概率微乎其微,资金成本高企仍将是常态。
  资产新规对债市影响值得关注
  上周五,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通过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意见稿明确提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从根本上打破刚性兑付;在负债杠杆方面,对公募和私募产品的负债比例(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设定140%和200%的上限,分级私募产品的负债比例上限为140%。资管行业的革新势在必行,伴随着新规落地和机构行为调整的开始,国内金融生态环境显著改变,债市环境不确定性增加。
  期债技术上存反弹需求,但长期仍在下跌趋势中。上周国债期货底部振荡,5债仍然强于10债,5债日K线站上20日均线,周线上红实体星线形态。10债日K线在5日、10日均线附近振荡,周线收带长下影的十字星线。虽然10债弱于5债,但技术上看,市场变盘概率在不断增强,后市反弹需求增加。但是从持仓看,5债前20主力净空持仓由正变负,市场短期看空情绪好转,但10债前20主力净空持仓仍然处于高位,长期看仍然不乐观。
  整体来看,央行虽然坚称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不变,但流动性不断收紧,这与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步调一致,成为债市下跌的长期因素。短期看,市场在本轮央行连续向市场进行资金净投放之后,短期流动性波动被有效平滑。预计本周税期等因素将消退,财政支出也将增大,市场流动性必然会再次回到紧平衡的轨道上来。10债收益率已到4.0%重要整数压力位,短期利率存在回调需求,但资管新规又对债市影响不确定性增大,短期多空因素交织,市场或呈现底部振荡走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