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鹏博士6.7亿海外并购亏损资产董监高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2017年11月24日 10:02
  进入11月,鹏博士(600804)参与中信网络49%股权的竞拍,还同时抛出两笔合计高达6.7亿元的跨国并购案。紧接着,鹏博士4名现任高管及7名原副总联手出击,集体发布市值或达1亿元的减持计划。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鹏博士原副总吴祯曾因违规减持而遭通报,随后火速辞职,如今又计划再减持30万股。此外,鹏博士此次两大并购标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处于亏损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而其独董更因难以判断遂对并购投下弃权票。为了解更多详情,记者曾多次致电鹏博士,但该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前副总违规减持
  欲再减30万股
  11月23日,鹏博士发布公告披露,包括其现任董事张光剑、副总经理周柳青及7名原副总经理在内的11名董监高成员集体宣布减持。据公告指出,鹏博士上述人员将自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合计减持将不超过567.04万股。
  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鹏博士董事张光剑,副总经理周柳青,监事杨玉晶、孙莉斯,原董事任春晓,原常务副总经理吴少岩,原副总经理吕卫团、冯劲军、林磊、方锦华、吴祯共计持有鹏博士股份1320.29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92%。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鹏博士高管们的减持股份来自于其股权激励和自身增持所得股份,而减持理由则均是因为个人资金需求。11月23日,鹏博士开盘股价为20.08元/股,若以567.04万股的减持量计算,那么此次鹏博士高管减持总金额将达到1.14亿元。其中,吴少岩减持股份最多,拟减持股份最高不超过96.16万股。
  这并非鹏博士高管第一波减持,在上一轮的减持中,更有高管因违规减持遭到通报而致歉。在过去12个月内,周柳青、孙莉斯、任春晓、吴少岩、冯劲军、方锦华、吴祯等7位高管合计减持鹏博士72.73万股,减持金额为1364.44万元。
  其中,时任鹏博士副总经理的吴祯于6月13日减持12万股,减持均价为16.58元/股,借此套现近200万元。不过,吴祯的减持正好撞在“枪口上”,当时正值“史上最严”减持新规的开启实施。
  2017年5月底,减持新规公布,新规对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自家公司股份的信披提出了要求。除了大股东外,减持新规还要求,将事实上董监高也纳入集中竞价减持预先披露的范围中。
  在该次减持中,吴祯并未按规定披露减持计划,因此违反了减持新规要求。对此,鹏博士向全体董监高进行通报,并组织全体董监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遵守股票买卖的有关规定。同时,吴祯也对此表示歉意,并自愿上缴本次减持获得的投资收益。
  就在违规减持的6月13日当天,吴祯便以个人原因为由,向鹏博士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该公司所有职位。如今,根据最新公告披露,吴祯将再度计划减持不超过30万股。此外,鹏博士时任总经理尹立新、董事兼副总经理任春晓也于同日提交书面辞呈,尹立新因个人身体原因,而任春晓则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两并购标的均亏损
  就在鹏博士高管们集体披露减持计划之前,该公司连续披露利好,欲耗资6.7亿元跨国并购两通讯企业股权。
  11月16日,鹏博士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旗下海外全资子公司鹏博士香港拟以现金9000万美元(约合5.92亿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PLDHoldingsLimited”(下称“PLD”)93%股权。鹏博士指出,PLD正与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构建跨太平洋的海缆系统(其中PLD拥有96T的容量),并有机会延伸至韩国及/或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地区。
  目前,该海底光缆是第一条直接连接中国香港和美国洛杉矶的海底光缆,运用最先进的C+L波段传输技术,用以向客户提供技术更先进、质量更稳定、价格更低廉的通信服务。截至目前,该海缆生产已完成近80%,预计于2018年第四季度建设完工。
  与此同时,鹏博士还披露了另一笔并购投资,旗下海外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1460.85万加元(约合7578.3万元人民币),收购Urban公司100%流通股权,以及其所有认股权证和期权,并清偿其所有债务。
  据资料显示,Urban为一家光纤网络运营公司,成立于1988年,其主营业务为在加拿大温哥华及维多利亚地区为家庭及政企用户提供宽带网络、语音、视频及宽频等服务,用户在网率约为10%。目前,Urban在温哥华市中心等地区已布建完成上百公里的光纤网络。鹏博士认为,此次并购将取得该资产,符合其国际化转型的战略规划。
  然而,上述两家并购标的均处于亏损状态,且未得到鹏博士自身内部高管的一致看好。
  其中,作为价值最高的一笔交易,2017年前三季度并购标的PLD营业收入为0,亏损2830万元港币。此外,Urban则是一家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的仙股公司,2017年10月31日前180天交易区间的股票收盘价在0.045加元至0.08加元之间,平均交易价格约为0.063加元;从财务数据来看,Urban早已是资不抵债,其2016年及2017年10月31日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51.4万加元和-342万加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35.9万加元和329.6万加元。
  面对合计价值6.68亿元人民币的并购,鹏博士表示,此次对外投资事项未达到公司股东大会决策条件,因而无需提交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11月中旬,鹏博士曾召开董事会对此次两笔并购进行审议,但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刘胜良却两次投下弃权票。刘胜良认为,因时间较短且海外收购复杂,根据现有资料难以对收购事项作出综合判断,对此议案投弃权票。资料显示,刘胜良曾任四川省审计事务所高级经理,四川容光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主任会计师;2014年12月至今,任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分所合伙人;2015年8月至今,任鹏博士独立董事。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