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港交所:前6月平均每日成交额同比增长60%
谨防港股“8字头”股票打新陷阱
香港“仙股”对A股的启示
汉能完成私有化 昨日正式在港退市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科创板推出会让新经...
HKEX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港股公司加快回A 多家拟冲刺科创板
港股两极分化明显百股翻倍百股腰斩2017年11月24日 10:09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屡创新高,11月22日更是一举突破三万点大关,创下十年新高,虽然昨日跟随A股回调,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35.03%。今年港股如此强势,与腾讯、中国平安等中资股持续发力不无关系。统计显示,港股也出现了类似A股的“二八”分化行情,只是没有A股那么明显。
  港股“二八”分化
  11月22日,恒生指数时隔十年后再度站上三万点关口,逐步靠近其历史高位31958点。成交也连续放量,连续14个交易日保持在千亿港元上方。
  虽然港股和美股今年都上升,但两者升幅不一致,业界倾向于认为,今年港股涨势如虹,更多是与内地经济好转及腾讯、中国平安等蓝筹白马股走强有关。
  三季报发布亮丽业绩后,腾讯控股发力连续破顶,市值一度突破4万亿港元。此后中国平安、汇丰控股、港交所接力领涨,中资银行、“三桶油”等大蓝筹也相继走强。
  实际上,港股走的也是结构性行情,只是程度不如A股那么明显。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2097只港股中,今年以来涨幅为正的有1023只,占比约为48.78%,占据了半壁江山;而跑赢大盘的股票有446只,占比为21.26%。
  不过,在蓝筹股及白马股相对集中的港股通标的股中,这种分化情况就不那么明显。在可统计的443只港股通标的股中,今年涨幅为正的有352只,占比达到79%,也就是说,近八成港股通标的股录得正涨幅;而跑赢大盘的港股通标的股有158只,占比约为36%。
  此外,统计显示,近期港股的分化情况有所加剧。恒指在11月以来累计涨幅为5.18%。在可统计的2097只港股中,11月以来涨幅为正的有651只,占比约为31.04%,同期跑赢大盘的股票仅有371只,占比为17.69%,可见11月以来结构性分化情况有所加剧。分化也更明显地出现在港股通标的股中,11月涨幅为正的港股通标的有189只,占比略超四成;跑赢大盘的港股通标的股有97只,占比约为二成。
  光大证券认为,今年港股的上行并非是单纯“估值扩张”,而是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估值修复过程。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互联互通机制改变了香港市场的生态,带来了巨大的内地资金,也将会带来巨大的国际资源和资产。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对内地企业更熟悉的内资不断涌入,众多长期被低估的优质公司得到了估值修复,也带动恒指一路走高。
  百余只个股今年翻倍
  从个股上看,今年以来港股战绩彪炳,股价翻番的大牛股达到139只,港股通标的股中股价翻番的也有42只。今年股价涨幅超过5倍的港股有6只,股价涨幅前几位主要是名气不高的小公司,例如中国投资基金公司的涨幅就超过12倍,还有一些创业板公司如舍图控股等。市场较为熟悉的港股通标的股中,涨幅居前的多为中资股,特别是中资地产股产生了批量牛股。融创中国今年涨幅超过5倍,中国恒大涨约4.94倍,领衔港股通标的股。东方集团今年涨幅达到452.57%,而舜宇光学科技、正通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电子以及同为地产股的雅居乐集团、碧桂园今年涨幅均超过200%。
  从近期表现来看,11月港股涨幅居前的多为创业板的“细价股”(股价在1港元以下),如亚洲杂货、礼建德集团、舍图控股等。港股通标的股中,近期表现较强的主要是科技股、金融股和航空股,5G概念股长飞光纤光缆11月以29.08%的涨幅居科技股板块第一位,其他科技股包括舜宇光学科技、信利国际、瑞声科技、腾讯控股和金山软件等,11月以来涨幅均超过15%。金利丰金融、中国太平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航空股,11月涨幅也居于前列。
  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港股公司一旦出现“黑天鹅”事件,暴跌的幅度也十分惊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价腰斩的股票有144只,其中13只今年跌幅超过90%。其中联旺集团今年跌幅达到98.37%,今年6月27日港股市场出现老千股闪崩潮,该股在6月27日单日跌幅就达到89.38%。此外,跌幅超过90%的还有汉华专业服务、奥传思维控股、中国集成控股等。11月以来跌幅超过90%的有成安控股、利宝阁集团和秦锦控股,也均为创业板股且股价都在1港元以下。
  此外,今年5月港股出现一波做空潮,被狙击的上市公司多数股价出现暴跌,比如科通芯城遭到沽空机构“烽火研究”做空,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达到64.07%。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