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加强监管才能更好地释放金融科技发展空间2017年12月07日 08:49
  如果要给2017年金融业发展态势筛选重点词的话,“监管”与“科技”必然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可以说,2017年是金融科技风靡之年,更是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之年。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各行业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对信息与数据高度依赖的行业,金融业正被现代信息技术深度渗透。金融科技正以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向前迈进。
  有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232亿美元,增长近12倍。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金融科技产业链企业已超过5700家,至2016年累计融资约42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0年,金融科技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规模超过10万亿元。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国内市场金融供给和需求的矛盾:一方面国内金融服务供给不够令人满意,市场需求又足够庞大;另一方面金融以其技术和网络属性,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有效缓解金融资源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从而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化水平。
  正因为金融科技的技术和网络属性,金融风险的波及面更广、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长。2010年美国股市的“5·6闪电崩盘”、我国股市近几年出现的一些事件,就是由系统缺陷、技术故障、风控失效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典型案例。另外从身边也能发现,今年以来少数机构和从业人员假借普惠金融、互联网技术手段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金融秩序、制造风险、侵害群众利益。
  可以看出,正是由于信息的分散、无法被监管,导致造假、欺诈的风险在提升,跨地区、跨行业、跨产品的市场操纵屡有发生,内幕交易更加隐蔽,对现有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带来极大的挑战,监管看不住的现象更加突出。因此,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并非意味着,可以借助创新的名义像脱缰的野马,因风险失控而带来巨大损失。而有关金融科技应用的风险与挑战,也已被相关监管机构所关注。
  金融科技是把“双刃剑”,记者认为,一方面,作为技术创新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资本市场应当主动适应技术创新、技术变革带来的冲击,不能故步自封,要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机制,热情地拥抱金融科技;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将风险管控作为重中之重,做到风险管控与科技创新同步规划、部署、推进,只有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运用金融技术成果,促进金融服务转型升级,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金融科技的“红利”。
  换而言之,加强监管是金融科技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加大风险防范和治理力度,可以更好地释放金融科技的发展空间,让金融科技的发展欣欣向荣。在证券期货行业尚未对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形成顶层规划的当下,深交所近日充分发挥组织者、监管者和建设者的综合职能,通过举办技术大会的方式,汇聚全行业力量,凝聚多方智慧,推进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指向的金融科技创新,积极探索金融科技怎样更好地用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防范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举措值得点赞。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