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黑色系2018年年初仍有阶段性行情2017年12月12日 09:57
  2017年收官之际,随着煤焦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黑色品种行情“波澜壮阔”,黑色产业链品种话题也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煤焦期货功能发挥良好
  中辉期货总经理袁亚琴在日前召开的“山西黑色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截至2017年9月底,铁矿石、焦炭、焦煤期货累计成交量分别为232亿吨、13.4亿吨和25.8亿吨。市场流动性有所提高,市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铁矿石、焦炭、焦煤期货的法人客户持仓比例分别为37%、34%和38%,三个品种日均换手率保持在1左右。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2017年黑色市场交易表现更为稳定,受交易规则的限制和引导,市场平均波动率和每秒成交手数较去年有所下滑。但市场资金的成交效率大幅提高,相对于2015年、2016年来说,以螺纹钢为例,1000万资金的成交时间,2015年为0.61分钟,到2017年提升至0.21分钟,速度提升了近2倍。焦炭和焦煤的成交效率较两年前提升了5-6倍。从成交速率上可以看出,黑色市场活跃度较前两年大幅增强。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产业客户来说,期现结合的交割环节仍至关重要。焦炭1709合约累计交割20020手,合200.2万吨,焦煤1709合约累计交割3.45万手,合207万吨。另外,在焦煤交割中,国产煤占比从2013年的20%逐年增加,2017年国产焦煤交割占比为67%,大商所煤焦期货服务实体的能力持续增强。
  黑色系明年年初仍有阶段性行情
  “地条钢清理、环保和钢厂利润变化是影响2017年钢价走势的核心逻辑。”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钢价坚挺有三个重要支撑因素,一是今年冬季钢厂限产力度超出预期,限产影响从华北地区蔓延到华东地区的安徽、江苏等地;二是部分钢厂设备长期超负荷生产年底检修增多,产量受限;三是现阶段钢厂和社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
  据了解,1-10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09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079万吨,同比增长6.1%。其中重点钢铁企业粗钢产量55232.4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120.33万吨、增长8.06%;非重点钢铁企业粗钢产量15717.57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41.33万吨,减幅0.26%。
  邱跃成认为,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长期仍受销售下滑压制,资金来源受限及监管加码制约基建投资增速,制造业有望延续复苏,汽车家电需求存压力。十九大报告定调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治理将继续推进,环保治理任务艰巨力度仍有超预期可能,采暖季限产政策或将常态化,对产量持续影响,唐山高炉限产方案一厂一策,保大限小,高炉复产提高产量约2100万吨,电炉复产及新增提高产量约1200万吨,粗钢出口回流约3600万吨,限产将导致冬季库存累积明显小于往年,产业链库存处于低位,钢厂地位依然强势,铁矿焦炭反弹空间有限,成本对钢价将形成一定拖累。
  “需要警惕的是,当前钢价已创下历史新高,贸易商和下游用户已经产生恐高心理,随着需求边际减少,12月中旬后,当库存不再下降,贸易商又不愿冬储,钢厂阶段性销售压力增大可能引发回调压力,一旦出现大级别的回调将是比较好补库机会。”邱跃成说。
  中辉期货首席分析师王维芒认为,房地产市场是未来影响黑色系品种需求端强弱的关键因素。不过,受限产影响,2018年春季低社会库存下的供需紧平衡仍会带来阶段性行情,钢价有望迎来一波上涨,但高度取决于社会库存的降幅。
  2018年,随着钢铁供给侧改革、环保治理政策的持续推进,原料端将弱势难改,钢厂高利润有望得到延续。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钢价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期利好,原料端的弱势造成钢材绝对价格缺乏成本端的强支撑,因此,邱跃成认为,2018年钢价将会温和承压,价格底部由基本面决定,价格顶部由宏观面决定。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