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美联储再次加息 我国明年被动加息概率大大提高2017年12月15日 07:47
  12月14日(北京时间)凌晨,美联储发表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利率从1%~1.25%调升至1.25%~1.5%。同时,美联储在会议上表示,仍然维持2018年加息3次及2019年加息2次的预期。
  美联储未来两年的加息预期,无疑使市场更为关注我国央行是否会跟进操作。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若2018年美联储加息3次,则将给我国央行带来加息压力。他表示,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我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在明年经济增速回落的趋势下,被动加息也是对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挑战。
  而本轮加息对A股及港股的影响,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不会造成冲击。杨德龙表示,由于本轮加息已被市场提前预期到,因此对股市没有造成冲击,公布加息前后,美国三大股指继续强势上涨,道琼斯指数继续创新高。这轮由美股引领的全球牛市愈演愈烈,还没有见顶迹象。A股和港股虽然在今年已经涨过一波,但跟全球主要股指相比,还是比较便宜的,2018年A股和港股仍有慢牛行情。
  美联储加息决议一出,美元指数应声大跌,短线跳水报93.66,日内跌幅扩大至0.55%,人民币兑美元涨幅逾200点;美股齐涨,道指涨幅超百点;现货黄金日内涨幅扩大至1%,美债收益率下降。
  对于本轮加息对汇率的影响,市场上认为美元将持续“弱美元”态势的声音占据主导。其中,申万宏源证券的李一民、汤莹在其研报中表示,美元将会受到支撑,今年将升至97左右。同时,受税改影响,叠加欧洲政治不稳定性因素,明年上半年仍会有上冲。之后欧央行货币政策缩紧,欧美货币政策差距拉小,美元在三四季度由高点回落。预计美国经济增速明年同比增长2.4%,CPI上涨2%。
  中金公司也在其研报中维持了美元前强后弱的判断。他们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小幅回落。预计今年末至明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将维持强势,主要因为特朗普税改兑现以及明年美联储持续加息3次将逐步落地;预计明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回落,主要因为欧洲央行货币紧缩将重回市场焦点(停止QE及加息问题),而此时特朗普税改已经落地,美联储加息节奏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
  国君宏观则预计2018年美元很难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趋势,并预测明年美元指数将在90~100区间窄幅波动。因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呈现出同步复苏的特征,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难以提振美元。从政策面来看,继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2017年11月英国央行启动加息,2018年1月开始欧央行将缩减QE规模,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对美元指数的总体影响趋于平衡。从风险面来看,2018年美国、欧洲与日本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均显著下降,且风险分布大致均衡。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