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黑色系重磅:冬储行情、钢厂复产、螺纹基差如何修复
2017年12月18日 10:19
  2017年12月14日,中粮期货第六届工业品大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在下午的会议上,嘉宾们对2018年的黑色市场进行了展望,就明年的市场行情和交易策略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分析,我们整理会议核心纪要如下:
  一、2018年黑色市场展望笃慧
  1、自2015年四季度经济触底,新周期启动,2016年四季度达到高位,2017年整体维持在之前四季度高位基础上,需求保持稳定。2018年以房地产、基建为代表的下游需求大概率会走弱,除非制造业投资力度大幅提高。
  2、2014年开始,工业企业通过降低资本开支和压缩合意库存水平来修复资产负债表。产能和库存调整到非常健康的水平,在经济偏平的背景下,整体中游制造业维持高盈利。
  3、供给侧改革放大行业盈利高度。2016年去掉6500万吨产能,更多是闲置或无效的。今年取缔地条钢行动打掉1.2亿吨产能(产量在5000-6000万吨),加剧了供给紧张。采暖季限产使得钢铁供给受限雪上加霜且大于需求下降幅度。
  4、经济偏平,价格波动源自人心变化。商品价格波动更多来自于预期波动造成的库存波动。今年一季度市场情绪乐观追加库存;二季度转向极度悲观库存去化;三季度后重新转向乐观,价格上涨更多出于采暖季限产及旺季预期加大库存储备。
  5、影响房地产销售的实质因素是央行是否出手调控利率,从去年9月30日与今年3月17日两轮调控的效果对比中可以印证。2017年利率上升速度低于预期,房地产市场韧性超预期。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强,利率进一步抬升,销售下滑,地产商新开工的积极性会有所减弱。
  6、政府对经济的判断存在滞后性,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预计将超市场预期。近期包头地铁项目叫停、PPP标准趋严等显示财政政策收紧趋势。
  7、由于前几年工业企业供给端调整非常充分,经济偏平的情况下,中游制造业盈利依然能维持较高水平,持续时间跨度延长之后,会带来企业对经济中长期预期的改善和资产负债表的进一步修复,后期制造业投资存在扩张可能性。但随着盈利跟随经济回落的过程中,明年投资意愿会受到影响,可能性偏小。
  二、冬储预期下的春季行情周耀臣
  1、2017年钢铁行业的:利润惊悚、库存极低、成交惊艳、需求接力、基差诡异、情绪疯狂。
  2、今年市场有两高两低四个特点。低估了地条钢:真实的产能达到1.4亿吨,并且在部分区域占比非常高。高估了电炉钢:受制于变压器、碳素、镁炭砖等材料因素影响,不会出现井喷式增长。高成交就是驱动力,低库存就是催化剂:3月17日期货市场交易房地产调控、去杠杆等逻辑,现货市场成交很好,价格抵抗式下跌;低库存伴随全年,是行情的催化剂。
  3、螺纹距离上游最近,金融属性最强;冷轧距离终端最近,现货属性最强。
  4、目前螺纹利润高于热卷,但是并没有出现铁水转移现象。因为螺纹1500的利润与热卷800的利润是可以持续的。螺纹库存有所抬头,热轧库存持续低位,冷轧库存持续下降,钢材社会总库存偏低。
  5、找钢网每日建材成交量占全国流通量1/5至1/4,今年成交增加30%+。主动补库明显,联营商委托代售出货量远低于主动补库成交量。杭州螺纹库存持续下降,严重缺规格,出库量小幅攀升,价格偏强。热轧成交亮点不多,供应充足,需求稳定。四月以来终端主动补库提振冷轧并持续到十月,近期逐步拉开与热轧的价差。
  6、关于需求:十一月的需求环比九月有较大改善,尤其是建材,直接导致大面积缺规格;十一月的需求复苏主要体现在制造业的回归和基建赶工期;PPP项目库第8期季报显示落地率呈稳步提高趋势;十月份钢厂汽车板订单非常火爆,大超预期。支撑冷轧需求和价格;“产业在线”精准大数据率先在行业捕捉到今年空调、洗衣机产业爆发式增长。
  7、行情展望:关注冬季钢坯、带钢库存及价格变化情况,直接反映冬储进展;今年冬储来的早,因鲅鱼圈的集港,炒作空间非常大,需理性判断,按需冬储;50%高炉限产来临,执行效果可能不及预期,关注冬储机会,布局2018。
  三、嘉宾讨论环节
  1、明年经济刺激力度会比今年弱,流动性也呈收缩态势,宏观预期悲观。对于螺纹,虽然需求也到了季节性下滑的阶段,但是钢材库存累积速度较慢,供需矛盾尚不突出,下方空间看不到很深,依托宏观预期做空的盈亏比不合适。建议当前阶段出场观察,等待供需矛盾进一步积聚。
  2、明年宏观预期悲观,需求进入下行阶段,螺纹价格下跌方向确定,更应关注下跌速度。当前RB1805合约贴水1000左右,现货能否快速下滑修复基差是当前的焦点问题。
  3、长期来看,吨钢2000利润是不合理的,供需缺口也会修复,但需要时间。当前阶段钢坯价格已经比RB1805高了,做空盈亏比不合适。不应该赌库存快速累积,利润快速回归短期完成值得商榷。
  4、年底时段正值政策观望期和季节性调整期,盘面价格下滑,波动率也在下降,可以考虑期权工具。2018年供应维持高位,需求受消费惯性影响,上半年会更好。品种间库存分化,钢贸商可以考虑空热卷买冷轧的思路。
  5、“十三五”规划中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上限是1.5亿吨,截至今年已经完成1.15亿吨,去产能政策还会继续执行下去。环保限产政策对供应端的影响要不断修正,要考察采暖季限产政策的执行力度,以及执行的节奏情况。采暖季限产结束之后,钢厂在高利润的刺激下,开工积极性会很高。除了开工率回升,电路钢产量增加、炉容扩大、出口回流等因素也会带来供应增加,关键还是要看库存累积情况。如果库存增加不及预期,期货将向上走修复基差逻辑。
  6、采暖季限产结束后钢厂复产积极性会很高,但需要靠虑时间问题。有些完全停炉的高炉复产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
  7、政府制定限产政策会更加精细化,比如今年采暖季限产政策采用了”一厂一策”手段,明年可能会出现“一省一策”、“一月一策”的现象。对于精细化的政策,需要从地方产业差异寻找投资机会,比如内蒙、宁夏地区的限产政策导致的硅铁、锰硅的暴涨机会。
  8、焦炭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供应端,焦化厂限产执行到位,焦化开工率极低;需求端,贸易商补库三四百万吨,南方钢厂也已大量补库,库存下降速度开始变慢。铁矿可能会成为阶段性最好的品种:从历年情况来看,一二季度铁矿发运会下降5%左右,2017年四季度港存累积速度不及预期,一旦钢厂在高利润刺激下进入补库周期,走强概率很大。优质焦煤短缺:中国本土的低硫主焦煤资源相对稀缺,澳洲焦煤明年部分发往欧洲,蒙煤受限,焦化厂和钢厂补库阶段会有缺口。
  9、期货作为高风险资产,是为了给资产篮子冲击高收益。配置比例需要考虑在亏损之后,对资产结构或生活影响不大,建议在15%到20%左右。股票市场方面,个别大票已经出现泡沫,可以靠虑有业绩支撑被错杀的中小票。
  10、2018年的股票、债券、商品之中更看好债券。利率上涨,打压股票和商品的估值,商品价格下滑又会打压工业企业利润,明年的商品和股票可能都会比较差。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