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黑色产业链逻辑近期主线2017年12月18日 10:20
  一场降温,一场大雪,螺纹的全社会库存又连续九周下降转为增长,但螺纹的库存依旧是有统计数据以来,近10年来最低值。对于整体的黑色而言,不同品种的逻辑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快速的转换着。体现在交易合约上,每一个合约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又有哪些风险点呢?作2017年年度收官之作陆家嘴(600663,股吧)黑金俱乐部逻辑与观点,与您一起交流、探讨。
  黑色产业链五大品种,焦煤、焦炭、铁矿、螺纹、热卷中近期最为耀眼的当属原料,预期中的限产利空铁矿,但是铁矿无论是I1801还是I1805、I1809合约都未如空头所愿,跌到350,并且连400都没有到,作为像笔者这样,一直想在350~380之间满仓接货做多的散户来说,甚是遗憾,唯有在430~450之间接了一点点的筹码。铁矿为什么如此之前,最近的文章已有简单的阐述,未来等待逻辑的验证,笔者看好I1805预计到600~650之间,看好I1809预计到700~800之间。中长线持有者轻仓耐心等待。并利用盘面的波动,做好高抛低吸。降低持仓成本。
  近期的这场大雪,以及330个工作日下的煤炭与收紧的蒙古进口焦煤,笔者不是特别了解焦化行业的情况,因为切实不知道当前焦化企业的焦煤存货情况怎么,以及限产执行力度怎么样。如果是由于之前钢厂快速打压焦炭,导致焦化企业利润压缩,而主动削减焦煤库存,从而形成焦煤库存很低的局面。倘若叠加后面环保、安检的影响,山西地区很多洗煤厂被关停,煤炭开采进入冬季停产阶段。恭喜有超前远见的焦化企业,存有焦煤较长周期的库存现货,或者恭喜那些在第一轮焦炭涨价中立刻补充焦煤库存的焦化企业。你们生产不愁,不会为没有焦煤而发愁,而对于焦煤库存极低的焦化企业来说,就乖乖的看着焦炭现货积极涨价,而无法增产。老老实实的限产才是正道。而对各家焦化企业存有多少焦煤知根知底的行业主导型焦化企业,就放心大胆的提价吧。现在不是各家开工率多少的问题,而是当运输发生困难时,谁家备有的焦煤多,才能多生产焦炭的问题;而是运输发生困难时,有多少焦炭可以运输出去的问题。
  对于下游焦炭库存又所回升的钢厂,延迟他们的发货节奏,减少发货量,看你还抵制涨价不,对于主动提高接货价格,能够在保量的基础上再给价格补贴的钢厂就最近稍稍多给安排发一点货。缓解缓解人家紧张的心理。其实钢厂钢价新高,吨钢毛利1500~2000之间,多少也得给咱们焦化企业喝口热乎的汤不是。毕竟咱们焦化企业2018年还有大把的环保投入,一个是环保税开征,一个是很多规模规模较小的焦化企业还没有安装脱硫脱硝的设备。环保税开征增加吨焦成本,2017年咱们焦化企业一直徘徊在盈亏的边缘,那有银子去购置这些动辄上亿的环保设备呢?眼看着钢厂吃肉,咱焦化行业被煤矿、钢厂双重压榨着。大浪淘沙中焦炭行业的贸易商洗的非常彻底,港口上还有3000多囤的焦炭,草长了一人多深呢。钢厂嫌库存高,狠命打压焦炭价格,咱们焦化行业在夹缝中,唯有零库存运作,求生存。咱们焦化行业停产了,钢厂也别想有焦炭,没有钱去囤焦煤,现在去哪里买更多的焦煤,来满足你们成天催货的电话呢?焦炭行业的逻辑已经从限产转换到焦煤补库不充分,原料紧缺,无法满足下游钢厂焦炭补库需求上的矛盾。雪,下的越大越好,运输越不便越好。让你们钢厂还打压焦炭,现在干瞪眼吧。
  螺纹与热卷未来一定会有更高的新高出来,咱们都不是不信螺纹会上4000,甚至是4500吗?你不信,咱们就让这成为事实。回过头来看,那些盯着一日内涨跌看行情的神棍们,涨了看多,跌了看空,结果呢?大家四五六月份的时候不都是信誓旦旦,螺纹一定去2500、2600的吗?为何现在是最高4400呢?RB1801合约是否创了新高呢?大家一定都会认为RB1805能够回到3200或者3300或者到3500附近,当然还有更多的宏观看2500~2700之间。行啊,期货专治不服。空头们踊跃在3700~3800之间满仓空吧,多头们在3700~3800慢慢买哈。买货的不怕价格便宜,空头们要能给你们砸破3500,就多买一点呗。螺纹库存处于历史最低值,一定是垒库价格跌吗?我看未必。库存数据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是走在前沿的产业逻辑告诉你供需关系在如何转变。很多人天真的认为,螺纹库存增加就一定跌,2017年6月份、7月份库存也不是由降转增吗?为何价格要涨呢?仅仅是补贴水吗?如果说补贴水,目前的贴水是不是比那时候还大呢?我希望大家记住一个最为简单的逻辑:生产的东西,停一天就少供应一天的量。2017年~2018年采暖季是真真切切的削减了几千万吨的供应量。这个供应量不管是消费能消耗掉还是以社会库存形势体现,但是这一部分确实没有了。
  而我们需求呢?一个工程项目会因为环保因素影响,雨雪天气影响,停工后,就不再需求吗?说的简单一点,供应是被削减,需求是被压制,而不能被消灭。这样一来供需关系就发生了逆转。垒库不怕,怕的是垒到春季开工后,全社会的钢材库存仍然起不来。注意笔者这里的措辞是全社会的钢材。钢材既有螺纹又有热卷。螺纹冬季大家不施工了,热卷需求还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吧,我们要看到螺纹库存在由降转增的过程中,热卷的库存是持续下降咯。之前大家都预期螺纹不太好,房地产不好,螺纹钢需求不好。事实证伪后,现货端大家知道不,最高时,局部市场螺纹比热卷的价格高了五六百呢。全国范围内螺纹高出热卷300为普遍现象。那么问题来了,热卷便宜,螺纹贵,四五六月份的螺纹重演,热卷的铁水流向螺纹去,热卷的库存和供应又下降了。这样热卷的价格是不是该升了?等到热卷价格高于螺纹时,转到螺纹上的铁水是不是又回来了?螺纹的供应量那时候是不是又得下来呢?所以垒库不怕,怕的是垒了一个冬天也没有垒上600万吨。那么采暖季结束复产时,工地复工是走在钢厂复产前面的。想想那时候可能出现的局面比现在钢厂有多少利润更重要,冬储是储还是不储?要储是那个划算呢?是接贴水的RB1801还是接RB1805呢?钢贸商自己得做逻辑的推演。还有是笔者提醒一下国家政策的一些调整,例如其一工信部发布了新的国家钢铁工业规范标准,全文名为《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不仅仅是名称有改变,还有装备认定标准和依据有调整,对于环保中二氧化硫等指标有调整,新水吨钢消耗要求有提高。
  简单的讲更加重视环保和安全,意味着未来环保将更加严厉。其二央行在可质押债券方面进行了微调。最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2月1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新办法于2018年1月29日实施。自动质押融资业务这个名词我们要弄清楚,还要清楚变化最大的部分在哪里。当然办法中的利好很多,笔者解读最大的利好源于:扩大质押债券范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可质押债券。其三国家关税委员会取消了钢材出口关税。大家要注意这三项是一连串的动作。
  能说的就只有这么多了。从周期的角度看,不能因为盘面没有出现过6000点的螺纹钢我们就认为盘面不可能见到6000,要知道十年前螺纹是从6000跌下来的。期货盘面能走到哪里不是宏观资金能决定的,而是供需关系决定的,任何大师们大佬们的观点,没有逻辑的观点都是扯淡,要仔细去想想逻辑是否成立。宏观这东西,很虚。悲观预期修复时,6月份至9月份,1500点左右的涨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贴水是好事,特别是贴水1000~1200点的盘面更是好事。盘面这么便宜,我何必囤着现货,不把现货抛了去买点盘面的头寸囤着呢?即使方向看错了处理起来也比卖现货快啊。当然笔者还是很想看看6000点的螺纹钢在盘面实现时,空头们那时候的神情。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