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从目前的苹果“价格乱象”看2017年库存果是否存有风险!
2017年12月19日 09:33
  苹果的黄金时代出现在2013年到2014年,而最近几年,苹果价格总是却如坐过山车一车,进入了大起大落的怪圈。而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
  “种得太多了”成为苹果价格的压制大山
  2016年的苹果从业者被打得措手不及,全面亏损,简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也很直接,就是供应和需求。
  供应如果大于需求,产品的价格就会下降,而需求大于供应,价格则会上升。之所以近几年,苹果价格会跌的这么狠,就是因为5个字——“种得太多了”。
  拿去年来说,2016年,全国苹果产区的整体气候和2015年比起来并不够“给力”,全国呈现东部减产,中部持平,西部增产的格局。可整体估算下来,最后的结局却让人吃了一惊,结果显示,全国苹果的总产量还是增长了!
  可以说,这两年,种植面积的增长是压在苹果价格上的一座“大山”。据权威数据统计,中国水果的总产量四年增加了4600万吨,产量的不断增长导致水果价格相应出现下滑,尤其是我国的苹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和产量还在继续增加,令人担忧。
  种植面积、库存成苹果供应过多两大主因
  在2015年春节苹果价格大跌之后,损失惨重的果农开始主动缩减苹果种植规模。但由于2013年到2014年国内苹果价格持续走高,果农积极性大幅提升,不少产区出现大举拓展种植面积。考虑到这个基数,近年来苹果种植面积整体仍然有增无减。
  此外,库存等因素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苹果价格。一位从事苹果生意十余年老板曾经说,在成熟市场,苹果有着3:3:3原则,即1/3的产量入库,1/3销鲜果,1/3榨果汁;而在我国,有七成的苹果都在库存状态。“蓄水池”过大,产业链价格不透明,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苹果价格的波动加剧。
  2017年库存苹果市场风险评析
  对于现在2017年库存苹果的销售展望,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士持比较乐观的看法。特别是看到山东、辽宁产区苹果库存减少,后期苹果入库价格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有所提升,促使相当一部分存果者对今年库存苹果出库价格期望值偏高,不少产区出现惜售的现象。
  根据最近对苹果产区、销区市场的多方调研、了解,目前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苹果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数量明显减少,幅度在20%以上。如西部某产区出库销售的苹果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
  那么为什么苹果销售这么少,这么慢呢?主要原因有5点:
  1、全国苹果收购价格平均上涨20%,纸箱价格上涨接近30%。销售成本增加,终端销售价明显上升,销售价高,销量就少。
  2、质量下降,优质果占比下降20%左右,销量最大的中档苹果中,苹果果锈多,表光差,苦痘重,果皱失水占比大,影响销售。
  3、目前全国果品市场国产、进口的水果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以往此时节,苹果是果品市场的主角,现在香蕉、柑橘类、梨、葡萄、猕猴桃、冬枣、火龙果、瓜类等等都占有一席之地,有的价格还很低,苹果销售的市场主角并不好当。
  4、苹果出口受价格上升影响,加上发往印度出口的苹果仍未启动,发印尼苹果不合理费用很多等等,我国苹果出口并不理想。今年1 -10月,我国苹果出口102万吨,货值11亿美元,同比数量增加4%,出口额减少1%。10月份(是今年的新苹果)苹果出口10.2万吨,同比下降11%,货值1.2亿美元,同比增加2%,单价上升15%。
  5、随着产业升级,大中城市整治环保,农民工返乡不少、果贩苹果销售不振。
  问题的关键在于,虽然山东今年苹果入库数量比去年减少,但是其他产区苹果库存量大增,全国目前苹果冷库数量年年增加(包括山东),全国苹果入库率,平均在70%左右,这个相对百分比虽不算很高,但是由于苹果冷库很多,(销地冷库也增加不少)全国苹果入库的绝对量不比去年少。去年此时,苹果价格较低,质量好,前期社会销量大,出口也很多。今年此时却相反。我们应该看到今年库存苹果市场风险不小,应该从一开始就抓紧机会,利用圣诞节、新年、春节、清明等有利时机,积极销售,不可懈怠。尤其那些倒筐收购入库的混级、次果苹果更是不能迟缓,那些不好的苹果卖掉是财富,卖不掉就是倒贴钱的包袱。市场正在变化,苹果季产年销,未必都是好事,因为吃时令新鲜水果已成时尚。这几年实践证明,赌后期,风险太大,每年5月下旬从樱桃、桃子、瓜类大量陆续上市后,苹果销售就越来越难了。
来源:果品苗木公众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