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A股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来了!江苏金融租赁昨日过会2018年01月17日 09:03
  A股首家金融租赁上市公司终于要来了。
  2018年1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告称,江苏金融租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
  金融租赁行业近年发展迅速,但相关公司鲜有与资本市场架起联系。此前,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中,仅国银租赁于2016年7月在香港上市,皖江金租于2015年底登陆新三板。
  老牌金融租赁
  登陆A股市场
  江苏金融租赁成立于1985年6月份,原名“江苏省租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性金融租赁公司之一。2014年11月,公司整体变更为“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江苏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为23.47亿元,在66家金融租赁公司(不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中名列中游。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直接持有江苏金融租赁27.27%的股份,并通过扬子大桥和广靖锡澄间接持有22.42%的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26.84%。
  根据《招股说明书》,江苏金融租赁此次发行股数不超过78221.68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在募集资金运用方面,此次江苏金融租赁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去年前三季净利
  超过2016年全年
  江苏金融租赁IPO申请于2016年5月13日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发布IPO预披露文件,是国内第一家申请在A股上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时至今日,A股亦并未出现其他金融租赁公司申请上市。
  2017年12月初,江苏金融租赁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苏金融租赁总资产为473.79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417.85亿元增长13.39%;净资产为60.69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53.9亿元增长12.6%。2017年前三季度,江苏金融租赁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净利润8.67亿元,净利润水平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
  据悉,江苏金融租赁深耕水利环境设施及医疗两大领域,这些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贡献了大量租赁业务收入。
  截至2017年9月末,江苏金融租赁应收融资租赁款总额在水利环境设施领域的比例为41.97%,在医疗领域的比例为36.32%。
  已有一批同行
  登陆资本市场
  事实上,外界对金融租赁,乃至融资租赁了解仍然有限。
  根据监管主体的不同,我国融资租赁业分为两类三种机构:一类是经银监会审批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另一类是融资租赁公司,属于一般工商企业,其中又进一步分为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前者向商务部门备案,后者由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及授权机构审批设立。
  截至2017年底,国内租赁公司总数突破8000家,其中拥有银监会颁发金融租赁牌照的公司66家(不含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
  目前来看,金融租赁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情况仍属少数。2015年11月份,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总股本为30亿股,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金融租赁公司。2016年7月份,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发行规模为31亿股,融资约8亿美元。
  数量庞大的其他类融资租赁企业已有一批在新三板或者香港市场上市,亦有个别融资租赁公司在申请A股上市。
  举例而言,福建福能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康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在香港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则包括,中国恒嘉融资租赁集团、中国融众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等。
  此外,记者注意到,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聚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均在A股上市的排队大军中。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