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九三集团和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撑起期货保护伞
2018年01月17日 09:04
  扎根黑土地,经过33年的发展,九三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年加工大豆能力1200万吨,以大豆加工为主导,集国际贸易、资本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大豆经营加工企业集团。作为与期货市场结缘较早的老牌国有企业,近年来,九三集团除继续将期货市场纳入自身油脂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战略环节外,更多地充当起了“传道者”和“老大哥”,发挥自身影响力,推动整个大豆压榨产业链构建期现结合的市场经营和风险管理体系。
  这一理念和发展思路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不谋而合,2017年9月3日,值九三集团成立34周年之际,大商所——九三集团产业培育基地水到渠成、应运而生,期货市场携手龙头企业为大豆产业撑起期货保护伞。
  目前,九三集团70%以上的豆粕贸易和近50%的散油贸易均采用基差销售的模式,可以说基差的总体销售量已经全部覆盖了传统的一口价的销售模式。九三集团充分利用期货及其相关交易工具,并在沿海工厂大力推广豆粕豆油的基差贸易,让更多的饲料厂、终端客户从不了解期货到接受期货,最后能够形成自己的期货交易理念。
  通过申请成为大商所产业基地,九三集团借力交易所、期货公司的专业优势,为行业提供培训和行业的平台,既使企业维护了同下游客户的粘性,共同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让集团对于期货的理解更加深入,进一步推动集团经营发展。目前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九三集团涌现出一批期货交易、基差交易、套期保值、企业风控的能手,这些人才多次在业内交流会上做过演讲和培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基地成立后,九三集团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分别于9月和11月在哈尔滨和广州开展了2期专题培训,邀请国家粮油信息网、南华期货、九三集团的有关专家对大豆基本面、行情分析和基差应用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集团与大商所和期货公司合作,举办了大型培训类活动5次,在长春、铁岭、大连、天津、广西等5家子公司举办小型基差培训班十余次,累计培训学员近千人。在培训中,九三集团把下游所有的饲料厂、贸易商都邀请过来,引导其“没有做的要做,已经做的转变观念去做”,基差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规避风险而不是买便宜货。
  九三集团及南华期货对所有学员均建立了学员档案,九三集团负责豆粕业务人员与学员之间也建立了联系,进行常规业务交流的同时也与其就国内外豆类期货行情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提升经营水平,促进产业整体发展。
  与此同时,九三集团与南华期货就国产大豆的“期货+保险”等惠农政策加强推广,不仅完成了原料的采购任务也为支农惠农提供了现代化金融手段与平台。通过基地学员档案,九三集团和黑龙江大豆协会清晰明了地采集合作社的信息并提供后续服务,将合作社划分为大型合作社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中大型合作社种植面积在五千亩至万亩之间,中型合作社种植面积在一千亩至五千亩之间以及小型合作社种植面积在一千亩以下,针对不同类型的合作社提供不同的电话回访,并建立微信群,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学员解决适合自己的模式问题,根据合作社的情况设计不同的期货套期保值方案,在种好粮的基础上卖好粮。
  随着豆粕期权的上市,期货不再是客户保值点价的唯一工具,豆粕期权与豆粕基差贸易相结合的新型贸易模式已经箭在弦上。这一对客户、油厂、期货公司多方均可受益的新模式值得产业培育基地积极去研究、去推广。
  展望2018年,九三集团大宗商品销售负责人张晓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交易所能为企业开展该业务提供资源上的帮助,在技术上邀请期货公司的高级期权交易员来研发这种模式的细节。”2018年,九三集团产业基地将继续加强同大商所和期货公司的紧密合作,充分调动集团资源,由已开发客户到潜力客户,充分发挥基地自身的布局优势和客户渠道优势,继续邀请国内外行业资深讲师为学员们进行培训。
  此外,大商所——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产业培育基地与九三集团基地同日在哈尔滨揭牌,其后不断增进交流,携手发挥大豆压榨龙头企业及黑龙江大豆主产区作用,建设期现培训、调研、交流平台,引导和带动大豆生产、经营企业及期货从业人员对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行业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的能力,基地集群效应初现。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在2017年举办了多场培训,上千人直接受益,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表示,2018年,大豆协会基地将不局限于种植企业,要把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新工具、新模式有针对性地分享给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建立现代市场新型企业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提高现代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的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共促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大豆产业的发展态势和形势需要,不断完善培育方向和内容,持续推动龙江大豆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继续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将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产业培训基地打造成龙江乃至全国大豆行业标杆。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