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2017年中国经济答卷无惊有喜2018年01月19日 08:44
  奔驰4S店人头攒动,知识付费蔚然成风,去巴厘岛看火山说走就走……宏观上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街巷里弄却是欣欣向荣,人民群众瞄准了美好生活,谁也阻挡不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注定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意义不凡的一年。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超过80万亿元,实际增速6.9%,中国经济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超出许多人去年年初对中国经济的预期。
  近两年,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人们对中国地方债务风险、人民币汇率、房地产价格、信贷依赖度、基础设施投资高企等等的担忧,不一而足。而在2017年里,债市、股市、楼市平稳运行,人们的担忧并没有变成现实。无论是经济增长指标、民生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等指标,都清晰地表明中国经济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经济向好真实可见:2017年,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更加明显,GDP首次超过80万亿元,经济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升;中央企业利润历史最好;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进出口两位数增长;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不要小看这6.9%的增长,中国经济的体量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的1.5个百分点、10年前的2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改善: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以网络消费、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较快。经济增长模式中“服务+消费”进一步成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经济增长韧性足有后劲: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断打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发展持续发力;实体经济在腾空间、增活力、提动力、强能力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区域结构更协调,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四大板块良性互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在进一步增强……
  这一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当前中国经济稳定性有所增强的同时,很多不利因素已经通过改革措施得到了化解。但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宏观杠杆率高企、地方债务高企、房地产泡沫等问题仍在不断积累,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
  正因为如此,推动经济继续回稳向好,向高质量发展不可松懈。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部署,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同时,涉及供给侧改革、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企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也正在坚实地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