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股指春季行情尚未结束2018年01月22日 07:54
  1月份以来,股指不断上涨,特别是沪指,在地产、银行、券商板块轮动带动下直线上涨。截至1月19日,沪指已经突破2017年的高位,而深成指表现远不如上证指数强势,市场二八分化走势明显。三大股指期货走势不一,上证50合约表现最强,连续14个交易日收阳,主力合约上涨8.97%,而中证500合约表现最弱,呈倒U走势,主力合约上涨0.35%。IH合约强势上涨,市场交投热情明显提升,IH、IF以及IC三大品种的成交持仓比分别为0.85、0.61、0.51,由此来看投资者交易IH合约的热情居首。2017年年底,预期的春季行情已经如期而至,估值洼地板块得到资金的追捧,对于即将进入春节前的股市行情,基于估值、资金以及宏观三因素的判断,我们认为春季行情尚未结束。
  修复行情还将延续
  从主板估值修复角度来看,1月以来地产和金融板块逼空式上涨,仅从板块基本面和政策面无法解释,因为经济好转、银行利润改善以及地产政策预期稳定在2017年下半年已经被市场预期,而相较于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板块价格不断创新高而言,地产和金融板块表现相对平淡,因此年后资金拉升地产和金融板块主要是填补估值洼地。从主板估值来看,当前主板估值为18,距离2015年牛市顶点处估值还差40%。从大盘蓝筹板块估值水平来看,当前估值在2015年牛市顶点附近的板块仅有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通信板块,而近期涨幅较大的地产和非银行金融板块估值距离2015年牛市估值水平的幅度分别达到72%、42%,其他板块估值尚处在修复初始阶段,离2015年的顶部估值距离更大。因此,从大盘蓝筹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当前估值修复行情还没有走完。
  从年报业绩预警来看,截至2018年1月19日,A股市场共有1662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总体披露率为47.8%。业绩向好1302家,占比78%;业绩转差286家,占比17%;不确定74家,占比5%。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是主流,有利于估值提升。
  因此,从估值修复角度来看,主板估值还有修复空间,而中小企业板估值虽然已经下杀了一年,但离历史底部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利好消息是2017年年报业绩预警向好是主流,业绩改善也有利于估值提升。因此,预计本轮估值修复行情将持续。
  流动性充足和增量资金呵护A股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春节前由于企业和居民提现需求增加,大量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同时银行有备付资金需求,融出的意愿会比较低,造成资金面趋于紧张。从本月下旬开始,春节现金走款的影响可能逐步显现,为了应对春节取现对资金面的扰动,央行提前做了多种安排。1月17日,央行透露,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央行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而且,最近一周央行明显加大逆回购投放量,1月13日—19日央行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8055亿元。在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提下,春节前资金面有望维持平稳运行。
  从增量资金来看,1月份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流入253亿元,达到了2017年外资月度资金净流入的峰值水平,北上资金开足马力抢购A股。而且债券市场在经济回升、原油价格不断攀升、通胀预期回升、货币政策中性的大背景下不断下跌,1月以来,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98%,十年期国债期货下跌1.79%,资金出逃明显。房地产近期虽有部分城市放开限购,但整体“四限”调控政策依旧没有松动,因此股市有望成为出逃资金的下一个蓄水池。
  经济韧性增强支撑股市走牛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7年GDP增速为6.9%,较2016年小幅增加,经济最坏的阶段已然过去,经济增速韧性在增强,2018年经济失速的风险较小。而且经济结构发生明显改变,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超50%。数据显示,从2014年9月份开始,服务业增速与第二产业增速之间的差距就不断拉大,2017年服务业累计同比增长8.0%,高于第二产业1.9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2017年占GDP的比重为52%,这表明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结构转型的主引擎。伴随经济驱动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服务业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经济结构趋于优化,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力度正在衰退。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去年会降低,在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产业提质增效的带动下,2018年经济将处于回升期,对股市形成利好。
  总结
  大盘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还将延续,除了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通信板块的估值达到了2015年牛市的水平,其他板块估值还处在低位回升期,而且2017年年报预警业绩向好是主流,盈利改善支撑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资金面,春节前在央行定向降准以及增加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的安排下,资金面有望平稳运行,叠加1月份以来外资流入达到2017年月度峰值以及债市和房市出逃资金有望涌入股市,股市增量资金入市可期。宏观层面,2017年GDP增速超预期,且经济结构优化明显,服务业占比和贡献率不断攀升,经济最坏的阶段已然过去,经济增速韧性在增强,2018年经济处于回升期,支撑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利好股市。整体来看,在估值修复推动、资金面配合以及宏观面支撑的情况下,当前的上涨行情还将延续,而由于中小盘估值依旧偏高,二八分化依旧是行情延伸的主要特点,对于IH和IF合约回调提供买入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