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活跃品种做足功课 期货交易所打出组合拳2018年01月23日 07:50
  期货市场上市新品种不易,做足现有品种功课更为紧迫。2018年伊始,郑商所和大商所均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出降低手续费、增设交割库等新举措,便利了市场交割,也为进一步活跃品种提供基础。
  就在豆油期货实行国内首个浮动升贴水制度之后,豆油期货在华南地区设置交割仓库提上日程。与此同时,首家北方沿海港口甲醇交割仓库也在近日正式落户唐山港京唐港区,填补了我国北方沿海港口甲醇交割库的空白。
  一南一北两个交割仓库的增设,使得豆油和甲醇期货服务产业再迈新步伐。在此之前,甲醇期货交割库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消费区,在交割库设立上依然延续着之前的格局,北方沿海港口地区是真空地带。唐山港集团甲醇交割库的设立,可以更好地把以进口为主的东南沿海地区和以自产为主的西北、内陆地区连接为一个整体,更好地服务甲醇上下游企业,增加企业交割选择、降低交割成本,有助于甲醇全国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甲醇期货一直是郑商所的重点品种,2017年日均成交量达112万手,日均持仓量和法人客户持仓量分别达72.5万手和27.5万手,均创历史新高。唐山港集团甲醇交割库势必将进一步便利法人企业交割,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市场。
  此外,玻璃期货的活跃度也在进一步提升。这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交割制度的改变。此前,郑商所已经将玻璃期货6个月的仓单有效期(5月、11月集中注销)缩短为2个月,逢单数月注销,自FG1812合约开始实施。
  随着交割期限的缩短,厂库仓单使用率也势必随之提高,这使得玻璃期货价格更加贴近现货价格。2014年~2016年共有6家厂库注册过仓单,这3年仓单额度平均利用率为25%,2016年的利用率最高,但仍未超过50%。显然,仓单有效期较长是影响厂库仓单额度利用率的主要原因,这直接影响了厂库注册仓单的积极性。
  “以前玻璃期货仓单注销期是6个月,而且是信用仓单,厂家先卖出仓单,但并不知道提货方提货的时间。理论上提货日期可以滞后仓单卖出日6个月,这样玻璃厂卖出仓单就承担了6个月的价格风险。”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张驰表示,假如在5月合约上接货,到9月旺季高峰期提货,对玻璃厂而言便是一种损失。“现在仓单注销期由6个月改为2个月,意味着玻璃厂承担的卖出仓单风险期缩短,同时卖出仓单回收现金的时间也大幅缩短。”
  在增设交割库和缩短交割仓单期限等措施之后,郑商所再次打出组合拳,降低手续费。自2018年1月22日夜盘交易时起,PTA、动力煤和甲醇期货3、7、11月份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0.5元/手,平今仓手续费调整为0.5元/手。调整后上述三品种相关合约手续费相比1、5、9月份合约手续费均有大幅下降。
  组合拳的出招,能否改变持续下滑的成交量?市场都在拭目以待。2017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30.76亿手,累计成交额约187.90万亿元,同比下降25.66%和3.95%。其中郑商所重点品种PTA,累计成交1.4亿手,同比下滑18.68%。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