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资管新规敦促银行祭出新负债管理法宝2018年01月23日 09:04
  新年伊始,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结束并将在不久正式落地,打破刚性兑付将是大势所趋,银行理财可能出现规模收缩,存款回流增加。那么,在严监管的态势下,投资者将不得不适应上述新规下投资理念和方式的改变,而对银行而言,“资管+流动性”新规将敦促各银行祭出新负债管理法宝。
  所谓新负债管理是针对传统的负债管理而言的。传统负债管理是指对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项目的管理,即对资金来源的管理。传统负债管理的核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哪些渠道和工具来筹集足够的资金以支持贷款及公众所需要的其他金融服务;二是如何控制负债成本,为实现银行整体盈利目标创造首要条件。而新负债管理是对传统负债管理的一种创新,这种管理创新又是近几年来在银行经历了负债表内转表外—金融加杠杆—过度金融化—资管新规推出—银监会发文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新负债管理—负债表外转表内—资金回归本源。特别是由于资管新规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并且明确了刚性兑付的认定标准,使得打破刚性兑付的理念更具可操作性。
  同时,资管新规还规定,根据行为过程和最终结果对刚性兑付进行认定,包括违反公允价值确定净值原则对产品进行保本保收益,采取滚动发行等方式使产品本金、收益在不同投资者之间发生转移,自行筹集资金偿付或者委托其他金融机构代为偿付等。对刚性兑付的机构分别提出惩戒措施。
  当然,这里也不能忽视流动性新规对银行新负债管理的影响。去年12月6日,银监会公布了流动性新规。整体来看,新规针对近年来银行业务的发展与可能的流动性风险点,围绕金融防风险的总方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本次新规主要新加入了三个流动性监管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这些流动性新规也促使银行务必加大气力获取流动性负债,而且,还必须加大中长期稳定负债占比。
  因此,预计下一步各银行对存款争夺会进入白热化。而这个当口,银行新负债管理也需要祭出新的法宝。第一,银行应选择迅速放弃传统的保本理财业务,将现有理财的负债转向银行存款、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包括银行新型资管产品)、货币基金之中,从而能够用平稳的方法实现银行理财的模式切换,这就可以有效避免因处置风险引发更大的风险。
  第二,银行表外负债的回表并不会带来银行表内存款的激增,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并没有带来银行表内存款总量的下降,带来的只是结构变化,零售存款的重新增长将优化银行表内负债结构,降低负债成本。从这个角度讲,吸收存款或将成为银行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提高服务质量,能否把握金融科技发展的大势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体验,能否通过做好企业一条龙服务来争取对公存款,能否设计出赢取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博取客户眼球,将成为新规实施后各家银行的竞争所在。
  第三,理财产品转向净值化并按照投资者类型限定底层资产投资范围,而银行理财实现净值化管理后,银行需要加强对投资者教育,提高风险和收益匹配的意识。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要求投资者自担风险与管理人收取业绩报酬之间并不冲突。即使管理人收取业绩报酬,投资者仍然获取绝大部分投资收益,因此其潜在收益和潜在损失是大体对等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