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2021年10月铅产量为62.2万吨
GLOBALDATA预计全球铅矿产量下降5.2%
工信部:2020年上半年铅锌行业运行情况
10月份铅产量53.8万吨
中国7月铅产量47.2万吨,同比增长13.2%
金德铅业铅钙合金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PIRIE铅冶炼厂重启计划推迟
期货套保助力铅锌企业行稳致远2018年02月06日 10:14
  1月30日至2月1日,上期所和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共同组织了2018年第一期有色(铅锌)产业培训基地活动,参加培训的学员不仅通过理论学习对铅锌产业链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还前往河南省济源市对豫光金铅(60053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豫光金铅)进行了实地考察。
  近两年,受到海外大型矿山关停、减产的影响,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推进及环保政策趋严,铅锌上游供应始终处于较为紧张的局面,铅锌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延续振荡上行态势。
  1月30日至2月1日,在走访豫光金铅的过程中,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作为国内最大的铅冶炼企业,豫光金铅2016年销售收入135.65亿元,净利润1.8亿元;2017年利润预计为2.7亿—3.1亿元。但由于市场热点转换较快,铅锌价格波动剧烈,企业经营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
  灵活套保策略助力企业发展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以铅市为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铅市场的供应结构发生极大改变,矿价高企导致原生铅企业加大了二次物料的利用,再生铅在整个铅市场所占比重逐年上升,下游企业对原生铅依赖度降低,造成铅锭市场热点转换比往年更快,价格波动也更加频繁,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在此情况下,我们更加重视运用期货工具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效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豫光金铅在上期所的交易数量和交割数量与往年相比均有大幅增长。
  记者了解到,豫光金铅在运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上已经具有丰富的经验,2003年就获得境外期货交易资格,后来随着上期所铅锌品种的上市,企业产品也逐步成为上期所标准交割品牌。
  “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着采购和销售定价模式不匹配、定价时间不匹配、定价市场不匹配、数量不匹配以及产品跌价等风险,针对这些风险我们会用到多种套保策略。”豫光金铅期货部相关负责人秦现军表示。
  例如在原料采购端,豫光金铅会在国内市场采购铅精矿,在国外采购矿粉。国内采购端采用较为传统的综合保值套保模式,即在原料作价同时进行卖出保值,或在原料作价前进行买入保值,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为了弥补综合保值的不足,豫光金铅会在进口原料端进行比价保值,即根据内外盘比值,锁定采购销售价格。此外,公司会根据期现市场价格结构,使用锁定期现价差收益的期现保值策略,这要求企业熟悉期现市场及基差安全边际。
  “比如2016年9月中旬,铅价在突破14000元/吨的平台后,短短三个月内迅速涨至22500元/吨左右。”秦现军举例说,当年年初市场就开始炒作嘉能可锌精矿减产消息,到了8、9月份,冶炼厂在准备冬储的过程中,发现铅精矿的供应同样面临紧张的局面。伴随着下游传统旺季相对提前及下游需求的不断攀升,冶炼厂铅锭以及社会库存都降到了历史低位,为铅价的迅猛拉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冶炼厂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是经过冬储,大量库存包括原料、产品、成品都有很丰厚的账面利润;二是临近新年长单谈判期,往常在春节前后,由于下游放假及长单空档期,厂家会积压库存,库存压力大;三是面对价格高企的局面,上市公司的产品跌价风险加大,况且原料价格也在高位。秦现军表示,此时企业短期内的第一诉求就是锁定变现利润,存货变现,保证现金流的稳定。
  “在这次套保操作中,公司在PB1612、PB1701、PB1702合约上抛出空头头寸,并且随着时间推移逐步交割和往后换月,直至PB1705的销售旺季来临才停止。”他说,通过这样的操作,公司实现了第一诉求,保住了大部分的账面利润,也保证了健康的现金流。
  建立完善的套保管理体系
  秦现军告诉记者,公司的期货套保业务顺利运行,离不开完备的管理体系、健全的组织架构体系,套保操作严格遵循公司的期货套保报告制度和风险控制体系。
  首先,公司套期保值策略的制定,根据公司的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及全年利润目标,围绕公司生产、库存成本确定阶段性的套期保值方案。
  其次,在机构设置上,公司有现货、期货部门,公司决策层,公司董事会等。现货、期货部门负责日常的套期保值方案的制定和具体操作执行,公司的决策层负责对日常套期保值方案讨论审议,公司董事会对年度套期保值方案进行检查审核。
  公司的期货部门还分别设置了交易、结算、风险管理、合规经理、资金调拨、会计核算、档案管理等相应岗位,前、中、后台业务分开,职责分离。同时,风控、交易岗位由专职人员负责,岗位之间不得相互兼职,避免岗位交叉、职责不清。
  在秦现军看来,套期保值是期货和现货的高度结合,企业应该把期货和现货部门紧密结合起来,部门之间相互了解和沟通,及时交流市场信息,确保期货人员了解现货动向、现货人员熟悉期货价格走势,为保值方案的顺利执行奠定基础。
  他认为,企业需要树立正确的套保理念,通过期现结合规避价格风险,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不同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保值模式,制定保值策略,确保实现保值目标。
  “在多年的实践中,除了利用期货工具套保外,公司还探索采用期权、人民币远期锁汇等对期货头寸及外汇进行风险管理。”他表示,在操作过程中,公司一直以现货经营为依据,合理选择不同的衍生品工具,严格按照既定策略执行,不超量、不超期,合理配置。
  期市服务实体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上期所的铅、锌期货自上市以来就受到市场关注,品种交易日渐活跃,企业参与度也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上期所铅期货成交量1250.92万手,较2016年增加174.25%;成交金额11555.29亿元,较2016年增加190.25%;实物交割量20.31万吨,较2016年增加72.01%。
  逐渐活跃的铅期货交易,也为企业的套期保值交易和期货交割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期市服务实体的能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据了解,2017年上期所铅期货套期保值效率为95.08%,企业通过铅期货市场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效果持续提升。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67.06%,主力合约保持逐月轮转,也为套期保值提供了便利。
  此外,2017年上期所铅期货主力合约与现货价格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98.52%,期货合约到期期现价差率为0.98%,期现价格到期收敛情况良好。期货市场充分反映出国内现货市场的供需变化趋势,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效的指导。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现货贸易中用到上期所的铅、锌期货价格。
  另外,长期以来,上期所积极开展产业培训基地活动。“我们通过理论教育先行、实地调研活动补充的形式,促进期货行业从业者与相关现货企业的交流,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少参加培训的学员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期货机构在服务实体企业时应多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并在企业的运营期间持续跟踪,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已有的成熟案例,提出符合实际的套保方案,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
  “这次的产业调研和培训活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相关品种课程培训和产业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有助于加深对产业的认识,帮助我们从多视角多维度研究相关品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反馈报告中,一位学员写下这段体会。
  不仅学员反响不错,豫光金铅此次作为上期所铅锌产业培训基地,也有不小的收获。豫光金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与期货机构从业者的交流,企业能跳出传统套保模式,根据自身生产的实际情况,选择最有效的方式保障企业经营平稳健康。
  此外,他建议,上期所积极推出相关商品期权交易,为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提供新工具。期货公司的学员代表也表示,希望利用期权工具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产品服务和交易体系,为广大企业提供多样化衍生品金融服务,同时配合期现业务、仓单业务等服务,把过去单一的套期保值转化为全方位、多层次、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的痛点。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