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回升
世界黄金协会:二季度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黄金需求较2021年一季...
世界黄金协会: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83...
中国中金黄金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75%
世界黄金协会:1月全球黄金ETF流入近14吨 北...
中国黄金协会:2020年我国黄金消费量下降18...
2017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7%2018年02月07日 10:08
  中国市场增长8%表现突出
  2月6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黄金总需求量为4072吨,同比2016年的4362吨下降了7%。尽管2017年第四季度的黄金需求有所回暖,同比增长6%至1096吨,但并不足以扭转去年全球黄金需求下滑的颓势。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ETF持仓量呈现净流入的态势,增加了202.8吨,但这仅为2016年增持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在欧洲上市、以黄金为依托的ETF占了全球黄金ETF净增持量的73%。分析认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且实际利率偏低甚至为负,投资者将继续关注黄金的保值属性。
  而受美国需求下降拖累,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下降2%至1029吨,其中金币投资下滑10%。美国黄金需求下降至39吨,创10年来新低,其减量超过了中国和土耳其强劲的增长量。
  同时,各国央行官方的黄金储备也处于下行态势,总储备需求量下跌了5%至371.4吨。其中,俄罗斯依然是增储主力,而土耳其储备也增加了不少,两国是2017年黄金的最主要的买家。
  报告认为,去年相对稳定的金价和全球经济状况的好转为金饰行业带来了转机。相关数据显示,金饰需求在去年增加了4%,出现了2013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但从历史数据看,该行业并未摆脱弱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总计82吨的全球增量中,印度和中国共同贡献了75吨,远远领先于其他市场。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受益于智能手机、汽车和笔记本电脑新一代功能的日益普及,电子工业和其他工业应用的黄金使用量在2017年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数据显示,去年科技行业的用金量出现自2010年来首次上升,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了3%至333吨,结束了6年的下行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全球金矿产量在2017年逐渐达到创纪录的3269吨高点,但是由于回收量下跌10%,导致供应总量减少4%至4398吨。
  同时由于中国推出了更严厉的环境保护规定,导致中国的金矿产量下滑9%,坦桑尼亚持续的精矿出口禁令也对黄金产量产生持续的影响。此外,2017年的净套保解除总额达30吨,终结了连续三年的小幅净套保。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尽管去年全球黄金需求不振,但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表现突出。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黄金需求较2016年增长8%,远高于五年均值284.8吨。此外,中国依旧拥有全球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金条与金币投资额达到306.4吨。
  同时中国去年的金饰需求增长率达3%,成为自2013年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增长。分析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6%的需求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对于更多尖端技术的尝试,增强现实技术(AR)、虚拟现实技术(VR)以及人工智能技术(AI)将应用于金饰行业,我们相信中国金饰需求的前景将是非常乐观的。”王立新说。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