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菲律宾FNI向青山镍业交付5.47万湿吨镍矿石
TAMBANG探讨与全球公司合作建设一流水平镍厂...
印尼总统称最早今年开征镍出口税
2022年SOUTH32二季度镍产量同比下降1%
印尼官员表示印尼将在第三季度出台镍出口税...
印尼安塔姆镍矿2021年产量同比增长131.5%
金川集团:公司未参与近期镍市场异动利益相...
从华泽钴镍违规案看建立赔偿制度的紧迫性2018年02月08日 09:05
  2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2018〕1号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华泽钴镍董事长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副董事长王应虎和财务总监郭立红分别采取10年、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除三名高管之外,还有10多名责任人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华泽钴镍从1997年上市到现在,已经整整20个年头了。在中国股市,有这份“资历”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很多。也可以说,华泽钴镍见证了中国股市的发展。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老牌上市公司,竟然可以沦落到账上只有178元的惨境。也正因为如此,华泽钴镍也被称作是中国最穷的上市公司。
  那么,华泽钴镍为什么会沦落到如此潦倒的地步呢?按照媒体报道的情况,2016年,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华泽钴镍201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过一份“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财报显示,在公司18.64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中,有14.97亿元为违规占款。
  到底是什么样的违规占款?曝光信息显示,是实际控制方、关联企业陕西星王集团对上市公司资金的巨额占用,且承担了许多与企业没有关联的对外担保,引发许多担保纠纷。同时,还存在着股权过度质押的现象。这也意味着,华泽钴镍并不是真穷,而是被大股东掏空了。有这样的大股东,再好的上市公司也不可能有好结果,不可能不出现问题。
  随着证监会对华泽钴镍及其责任人的处理尘埃落定,按理,案件也该告一段落了。但是,问题可能并没有结束。要知道,大股东的违规行为,对投资者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不仅要遭受大股东违规时股价不振、交易不旺、下跌动力很强的伤害,还要遭受企业及其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后股价进一步下跌带来的伤害。而且,华泽钴镍已停牌两年时间,被套的都是两年前的股东,黑幕揭开后,被套的投资者肯定都是亏损严重。
  很显然,对违规者的处理,尚不能解投资者的受损之痛。如果仅仅是因为投资者自己选股不慎,风险当然由投资者来承担。而对华泽钴镍来说,灾难完全是由大股东一手造成的,仅仅受到行政处罚显然也是不够的。该不该启动赔偿程序,是华泽钴镍处罚案件能否产生震慑作用的关键。
  这些年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并不少。尤其是近两年来,处罚的力度更大。但是,为什么违规现象仍然频频发生呢?特别是华泽钴镍,很多违规行为都是在2015年股灾以后发生的。而股灾之后的这段时间,是监管不断加强、处罚力度越来越大的阶段,为什么企业仍然敢顶风作案呢?显然,这是更应当值得关注的问题。
  对违规公司的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让企业能够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已经存在违规现象的企业,应当就此收手。从华泽钴镍的违规案例来看,无疑是我行我素、不把监管当回事的。否则,在监管不断从严的情况下,是不敢再严重违规的。而处罚偏松、尤其没有对违规者实施严厉的经济处罚、经济赔偿,是导致企业敢冒违规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
  业内有句行话,叫做罚它个倾家荡产。如果只对违规者施之以行政处罚,而不把经济手段用起来,是很难产生震慑作用的。就像王涛一样,就算终身禁入了,遥控指挥一样可以让其对上市公司权力不减、地位不降、利益不少。前些年一家知名上市公司的老总蹲进大牢了,照样遥控指挥。对这些违规者来说,真正有用的手段,就是经济手段,就是罚款加赔偿。尤其是赔偿,不仅可以让违规者记住教训,对投资者来说也能够不因为违规者的行为而遭受严重损失。至少,可以损失少一些、伤害低一点。
  所以,面对华泽钴镍及其高管受罚的现实案例,一方面,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据此完善制度,尽快制定相应的对类似违规问题的处罚和赔偿办法,以便于能够更具威力地对违规者实施监管和约束;另一方面,建议管理层能够对上市公司、特别是经常有问题发生的公司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和评估,分析一下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以便于早预防、早处理、早解决。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