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IAI:11月份全球原铝产量为561.1万吨
巴拿马巨型铜矿或面临停工
智利埃斯孔迪达矿工人已经拒绝必和必拓的提...
必和必拓与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工会达成协议...
我国在建产能最大铜冶炼厂弘盛铜业冲刺本月...
秘鲁社区同意解除对一条关键铜矿运输道路的...
天山铝业:公司电力供应稳定 电解铝生产线保...
印度尼西亚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2018年02月13日 10:01
  A矿业政策变化
  印尼地处太平洋(601099,股吧)和印度洋交汇处,横跨赤道,陆地面积191.9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16万平方公里(不含专署经济区),由上万个岛屿组成,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
  资源丰富的印尼与中国在经济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印尼可以提供中国需要的石油、天然气、铜、铝、镍和锡等矿产资源,中国的投资也可以带动印尼当地的经济发展。由于矿产资源丰富,能源价格较低,吸引了许多中国有色金属企业在印尼投资。
  采矿业是印尼的重要产业,在2014年全面禁止原矿政策出台前,印尼的采矿业占GDP比重10%以上,2014年之后,采矿业占GDP比重出现明显回落,2016年回落至7.18%,2017年政府放宽原矿出口条件后,采矿业占GDP比重重新出现回升,回升至7.57%。
  根据2009年新的矿产法,印尼政府计划禁止出口未经加工的金属矿石及精矿,希望借此鼓励投资开发矿产资源的企业在印尼建立冶炼加工厂,将更多矿产加工环节限制在印尼境内以增加矿石产品附加值,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2014年1月12日,印尼宣布禁止原矿出口,规定未经加工的矿石不得出口。禁止原矿出口的规定对铝土矿和镍矿的出口影响较大,因为在矿石出口禁令生效之前,2013年印尼的铝土矿产量和镍矿产量在全球产量中占比高达19%和16%。
  但由于禁令的执行导致印尼政府损失大量的税收以及就业岗位,同时考虑到炼厂已安装的设备生产能力,不足以消化当地矿石产量,余下矿石允许被销售至海外。2017年1月12日起,印西放宽部分矿石和半加工产品出口限制,涉及铜精矿、红土镍矿、铝土矿、阳极泥和碲化铜。主要是取消镍矿石和铝土矿部分出口禁令,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出口精矿,延长对铜精矿和其他精矿的出口禁令豁免。允许出口的矿山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30%的冶炼产能必须用于加工低品位的矿,其余可用于出口;二是在5年内必须完成冶炼项目建设,并要通过印尼政府每6个月的建设进度核查,否则将被取消资格。
  目前,印尼的铝土矿和镍矿出口已经逐渐恢复。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进口印尼铝土矿约129万吨,随着当地出口配额增多,部分贸易商逐渐介入,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印尼铝土矿有望逐渐替代部分马来西亚市场份额。根据SMM数据,2017年中国共进口印尼镍矿约381万吨,同比同样是大幅回升。印尼在2018年1月最新批准TOSHIDA和INTERGRA两家矿山镍矿出口,配额分别为195万和100万吨,其中TOSHIDA无建厂记录。截至2018年1月,印尼已批准镍矿出口总配额2644万吨,预计后期仍将有新配额公布。
  B矿产资源分布情况
  由于印尼铝土矿、镍矿和锡矿的产量在全球市场中占比较高,影响较大,因此下面分别从铝土矿市场、镍矿市场和锡矿市场来简单分析目前印尼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情况。
  铝土矿市场
  印西以红土型铝土矿为主,查明铝土矿储量为10亿吨,位居世界第六,约占全球总储量3.57%,主要分布在加里曼丹岛西部地区、邦加岛、勿里洞岛和廖内省等地区。西加里曼丹铝土矿成矿带是东南亚地区铝土矿最主要的产地之一,矿床规模大,矿石质量好,Al2O3含量在45%—55%。邦加岛铝土矿Al2O3含量在38.6%—43%,资源禀赋较好,勘查开发程度较低。
  虽然在禁止原矿出口前,印尼的铝土矿产量在全球铝土矿总产量的占比高达19%,曾经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出口国,但其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3.57%,产量大大高于储量,若长此以往,印尼将面临铝土矿资源枯竭的问题。因此,印尼政府希望通过改变单纯出口资源的方式,鼓励企业在当地进行冶炼加工,一方面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方面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虽然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一度引发铝市场对原料供应短缺的恐慌,但由于在禁止出口前,中国企业备了充足的库存,马来西亚铝土矿的补充以及国内大型铝企积极在资源储量占比高达26.43%的几内亚地区布局铝土矿生产项目,印尼禁止铝土矿出口未对中国铝土矿进口供给造成太大影响。
  镍矿市场
  印尼查明镍矿储量为450万吨,位居世界第七,约占全球储量5.77%,主要分布在群岛的东部,矿带从苏拉威西到哈尔马赫拉、奥比、瓦伊格奥群岛,以及伊利安查亚的鸟头半岛的塔纳梅拉地区(西巴布亚)。
  镍矿的生产和储量依然面临着与铝土矿同样的问题,产量占比大大超出储量占比,但目前来看供给依然非常充足,是镍矿的供给增长点。依然是从鼓励矿企在当地建设冶炼加工厂的角度出发,印尼政府提出将对拥有镍矿出口配额的企业进行审查,对其中拥有指标但没有冶炼产能(含在建)的企业,将进行罚款,甚至是取消其出口配额。该消息一度引发市场对于印尼镍矿加速出口的担忧,从而施压镍价。
  据SMM数据,印尼政府批准的2049万吨出口配额中,仅有PTCetiaNugrahaIndotama矿山的230万吨配额目前没有冶炼产能在建,存在不能通过政府审查的风险,其余产能通过审查的可能性较高。并且,此次审查的要求标准比较低,满足进度的10%即可达标,因此短期内的冲击不大,不过预计2018年印尼的镍矿出口将大幅增加。
  锡矿市场
  印尼查明锡矿储量为80万吨,位居世界第二,约占全球储量17.02%,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东海岸外的廖内群岛,特别是邦加岛、勿里洞岛、苏门答腊东海岸一带,与我国滇西锡矿和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同属一个锡成矿带。该矿带长达2500公里以上,其中印尼境内锡矿带长约750公里。
  自2014年以来,锡矿在印尼一直被禁止出口。拥有第二大锡矿储量的印尼同样面临着由于过度开采,资源品位下降,开采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印尼最大锡生产商天马公司(PTTimah)为例,天马公司的锡矿产量占印尼全国产量的近40%。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锡精矿产量呈现两大趋势,一是总产量持续下滑,从2010年的3.8万吨系统性降低至2016年的2.4万吨;二是伴随着陆上矿山的资源枯竭,海矿占据了主要产出,开采成本被迫上升。
  由于全球主要锡矿产区均面临着同样的品位下降、产量下降的问题,在缅甸锡矿品位大幅度下降后,印尼锡矿能否给予补充也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
  C有色冶炼加工行业的发展
  由于印尼政府矿业政策的变化是希望通过利用矿产资源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在当地进行冶炼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及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因此其有色冶炼加工行业的发展非常值得关注。
  铝产业链
  氧化铝建设方面,中国宏桥、南山铝业(600219,股吧)、中国铝业(601600,股吧)和锦江集团等中国国内大型铝企均在印尼有氧化铝厂布局。中国宏桥计划投资建设年产400万吨氧化铝项目,目前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中国宏桥计划2018年年底前在印尼建设第二座产能100万吨的氧化铝工厂。南山铝业计划在印尼廖内省宾坦岛宾投资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预计项目建设期3年,生产期为23年,希望利用当地丰富的铝土矿和煤炭资源,利用成本低的优势扩张氧化铝产能,提高氧化铝的盈利能力和企业原料储备能力。
  另外,印尼桑马斯摩卡公司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2017年10月开工,计划年产能200万吨,南山铝业占30%投资。此外,中国铝业和锦江集团也都在印尼有氧化铝项目。
  电解铝生产方面,印尼自产的电解铝尚不足以满足自身需求,依然需要进口。印尼阿萨汉铝业公司是印尼唯一的铝业生产厂商,目前的产能仅能满足国内三分之一的铝需求量,印尼年均铝需求量约为80万吨。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电解铝产量翻倍,达到50万吨/年,并在2025年达到100万吨/年。中国宏桥正在考虑将因供给侧改革停产的电解铝产能转移至印尼,因印尼已经布局上游氧化铝生产工厂。
  镍产业链
  镍铁及不锈钢生产方面,印尼镍铁和不锈钢产能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整个产业链的情况发生变化。预计后期随着印尼低成本镍铁企业的投产,中国的镍铁产能将逐渐被挤出,整体呈现印尼镍铁产能增加、中国镍铁产能减少的此消彼长的格局。
  具体到企业方面,在镍铁不锈钢产业方面发展最快的是青山集团。青山工业园区是印尼出台禁矿令后资金到位最快、建设速度最快、成果最丰硕的外资矿业项目。园区规划占地1300多公顷,主要配建总容量超过1000兆瓦的火力发电厂、一座10万吨级码头、一个简易机场及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的生活区,总投资额50亿美元。
  从2013年7月建园开始,青山控股不到四年时间便投产三个项目,并于投产四个月内实现达产,一年内实现稳定超产,产量超过原设计产量并稳定运行。印尼青山不锈钢镍铁项目矿热炉开始通电试生产完成了印尼“镍矿—镍铁—不锈钢”的完整产业链。
  锡产业链
  PTTimah是印尼锡矿密集区邦加最大的锡矿运营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锡矿企业。由于锡矿在印尼被禁止出口,因此影响全球市场的主要是成品锡的出口。而从2013年7月起,印尼进出口规则改变,以提升高附加值锡产成品的出口量。锡锭出口最低纯度要求由之前的99.85%上调至99.9%,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上涨,降低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精炼锡的出口从2012年的约10万吨,降至2016年不足7万吨,2017年回升至7万吨以上。PTTimah定下的2017年向外国市场出口的成品锡指标数量达3万吨,同比有所增长。
  综上,印尼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其以资源吸引投资发展中下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政策正在贯彻中。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